繁体简体

福建宁化举办第28届世界客属祭祖大典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2-11-23 10:30:08

  中新社福建三明11月22日电 (雷朝良 赖全平 雷露微)第28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22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石壁客家祖地举行。300余位宁化宗亲代表齐聚祖地,寻根谒祖,共话发展。

  本次祭祖大典由三明市客家联谊会、宁化石壁客家宗亲联谊会、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等单位和社团组织共同主办。上午9时许,宁化县委书记王胜文宣布第28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开幕。升祭旗、敬献花篮、行上香礼、行奠帛礼、行奠酒礼、恭颂祭文等祭祀仪式,按步骤依次举行。仪式在诵读祖训、乐舞告祭、祈福发彩中落下帷幕。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千年大迁徙,客属遍乾坤。”宁化石壁是客家先民由北向南大迁徙的中转站,被誉为“客家祖地”。石壁客家公祠是世界客家人的总家庙。1995年公祠落成后,举办第一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至今已连续举办28届。

  东晋时期,大批北方汉人为避战乱背井离乡,举家南迁;而有“玉屏”之称的宁化石壁,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南迁汉人繁衍的栖息地。他们在发展的同时,与当地居民交往、发展、融合,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客家文化。

  石壁客家公祠内珍藏了大量谱牒及文物资料,祀奉着客家160个姓氏的始祖神位,供后人祭祀。2011年,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会长范美先表示,客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祭祖大典、客家论坛、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可以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客家文化建设,推动世界客属共同弘扬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