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谈大陆发展机遇: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景广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1-26 10:02:30

  中新社海口11月25日电 (记者 符宇群)“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深切感受到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台商洪宜展在海口受访时说,海南渔业面临新发展机遇,他希望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引进更多珍贵水产品种,推广至国外养殖,再将养殖成品运输回国内,补充高端海产品供应缺口,让世界认识中国技术。

  2022台商峰会正在海口举行。多位台商冀望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结合自身优势,深度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谋求更大发展。

  洪宜展是最早一批来琼从事石斑鱼苗孵化及养殖的台商。32年来,他在海南陆续开发新品种。从之前的金鲳鱼、海鲡鱼等,到现在的龙胆石斑鱼、东星斑等,他不仅突破了人工繁育技术,还积极向养殖户传授养殖经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如今,洪宜展有一个梦,希望能在海南继续他人生的第二个32年,拓展水产种业和水产养殖之路。

  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提供新机遇。虽然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台胞在海南自贸港的投资持续升温。据统计,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54家,实际利用台资3.3亿美元。2022年1至9月份,全省对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医疗健康、游艇制造、现代渔业、国际贸易等成为台商投资的重点。

  “海南的气候地形与台湾发展农、渔业的条件相似,我们非常期待在海南展开种鱼、种苗业生产。”有着台湾“渔业大王”的黄一成深耕渔业30年,目前正谋划推动海南现代渔业项目。他说,希望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海南发展现代渔业和远洋渔业,建设亚洲国际渔货交易中心。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理事、永和食品(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雄看好海南自贸港的政策、营商环境以及生态环境。他说,在自贸港政策下餐饮服务业将迎来春天。目前连锁品牌“永和豆浆”在海南已有数家餐厅,公司未来将着力在琼推动三产融合,打造从源头到餐桌的餐饮文化产业。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认为,海南自贸港为台商开启新的机会之窗。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全球的经济趋势,但两岸经贸依然保持稳定的增长,大陆依然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投资最多的地区。“接下来,我希望带领台湾业者跟大陆工商企业界进行面对面交流,精准对接产业,为两岸经贸带来新的迹象。”(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