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东莞举办台商座谈会 台商建言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7-20 08:05:11

东莞举办台商座谈会台商建言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

东莞台商座谈会 余枫 摄

中新网东莞7月19日电(记者 郭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一行19日在广东东莞调研,并召开台商座谈会。与会东莞台商代表纷纷就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以及促进台商台企在大陆健康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东莞是大陆台商和台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东莞台协”)前会长郭山辉建议,争取国务院尽快批复东莞创建海峡两岸创新发展合作区,打造东莞台商产业园区新高地。同时,争取将已连续举办13届的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办成全国性的台湾名品博览会,促进台资企业积极拓展内销市场,创造双循环经济效应。

东莞台协会长陈宏钦表示,大陆是全球共享的大市场,经济腾飞前景光明,惠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为广大台商台企带来巨大机遇、创造优良营商环境,台商台企发展空间广阔。东莞台协将加快推动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坚定在祖国大陆发展,再创新的辉煌。他同时建议,深化莞台经贸文化科技人才交流。

东莞市台协前会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介绍,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创立于2000年,学校学制涵盖幼儿园到高中,目前将近2600余位同学规模,这两千多个台商家庭,因学校的创设而团聚在此。他建议举办高等教育论坛,联合办学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两岸共同弘扬炎帝文化,促进传统中华文化交流。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广东片区长,东莞市台协前会长翟所领建议,各级单位多举办各类活动,让台湾年轻人能到大陆来观摩、学习、旅游,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让年轻人清楚了解到祖国大陆的进步与繁荣。

明门幼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婴儿车、婴儿床、汽车安全座椅等婴幼儿产品生产的台资企业,产品以出口为主,其中美国市场的占比最大。该公司副总经理江奇莹介绍说,受美国加息、通胀等因素影响,企业今年出口订单呈萎缩态势。他表示,希望国家采取措施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帮助企业扭转出口颓势,同时,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力度。

东莞市台协副会长陈冠宇是台商二代,他建议加强两岸青年交流,邀请台湾中学生到大陆参访,开展爱国历史教育,从小了解祖国的多元文化;多举办两岸青年交流联谊活动;出台鼓励政策,让企业有更多动力多使用台干,让更多台湾人有意愿来到祖国大陆发展打拼,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