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吁民进党当局尽快恢复两岸直航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03 07:31:38

  图:连日来,台胞纷纷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消除两岸民众往来的障碍。\资料图片

综合新华社及台媒报道:台当局近年以“防疫”为由单方面关闭除了北京、厦门、上海和成都以外的57个两岸直航点。国台办日前指出,当前两岸疫情均已平稳,希望两岸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可优先考虑恢复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岛内各界人士对大陆的主张表示支持和赞赏。许多台商表示,目前直航航点太少,不得不经港澳转机,很不方便,呼吁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应尽快恢复两岸原有的直航航点,不要阻挠两岸民众往来以及两岸交流合作。

“我想去北京吃烤鸭、去东北看雪,还想在台北请大陆小伙伴吃麻油鸡、看海……”新春伊始,一位岛内友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说起今年的愿望。

这位友人的期盼,反映了岛内多数民众的心声。连日来,台湾各界人士和舆论纷纷发声,呼吁早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

“疫情趋缓,两岸交流的外在大环境较先前更好。”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期待民进党当局对两岸间的各式交流能乐观看待。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左正东认为,民间交流及两岸之间的相互认识、累积彼此善意,非常重要。两岸交流不只是人员往来,而是为两岸对话创造条件,更是两岸和平稳定所需要的社会环境。

增加航点提振台消费市场

“请给台海和平一个机会、给台湾未来一条生路。”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体个人账号上说,疫情寒冬已逐渐走远,两岸僵局也该冰消雪融,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不择手段阻碍两岸交流。

台湾工业总会呼吁,蔡当局应重视大陆的经济地位,进而力求经济稳定、社会安定、两岸和平发展。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则表示,期待两岸短期内可增加直航航点,提振岛内消费市场。

民进党当局关闭大部分两岸直航航点,造成不少在大陆的台湾民众的不便。2月2日,在台湾出席台商春节联谊活动的大陆各地台商会长,纷纷呼吁台当局增加两岸航点,其中包含广州、深圳、南京等台商聚集地,都被点名。

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翟所领表示,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赶快大幅度增加航点,“这是目前大陆150万持台胞证的人最期盼的事情”。

东莞台协会长陈宏钦直言航点过少“是台商的痛”,他认为可以先从台商比较密集的地区,包含广东深圳、广州;江苏南京、无锡;山东济南、青岛这几处开始恢复航点。他强调,广东是最多台商的地方,过去可在深圳、广州乘搭两岸直航,现在要通过厦门、成都或香港,非常不便。

珠海台协会长叶飞呈指出,珠三角地区的两岸直航被中断,不得不从香港、澳门中转,很浪费时间。(大公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