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海基会重办大型联谊 台商盼恢复两岸直航航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1-30 10:04:41

B02A00_P_01_02

李大维回锅担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2月2日将与台商春节联谊,台商盼两岸应加强交流,恢复直航航点。(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1月30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海基会2月2日将在台北举办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这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度恢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与会致词,是否在疫后就两岸交流做出进一步宣示,备受台商关切;2月5日在北京,大陆也将邀台商听取意见。台商普遍最大的关切,是盼望两岸直航航点能尽早恢复。

台湾海基会惯例于春节、端午、中秋等三大节举办台商联谊活动,过往均为大型餐会,但2016年后因两岸关系转坏,具代表性的台企联及北上广深等台商会长不愿出席,有些台商又怕被贴政治标签,海基会遂取消大型餐会形式,改成小规模闭门座谈。

正逢李大维回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相隔数年,海基会今年再次恢复大型的春节联谊活动,令台商感觉“今年有点不同”。

疫情爆发前,两岸客货运航点曾达71个,大陆61个,台湾10个,目前仅剩4航点。蔡英文数度宣示疫后要逐步恢复两岸交流,如何恢复?其中有几项观察指标,例如全面重启“小三通”、恢复航点与两岸航班数,及大陆专业人士能否来台交流等,备受关注。

据了解,李大维会在2月1日先与大陆台商会长进行小规模餐叙,希望台商能畅所欲言。

由于海基会是财团法人,董事会任期3年,本届尚在任期中,故须召开临时董事会选出李大维为新任董事长。也就是在农历年后上班日1月30日到2月2日前,只有3天,作业上十分仓促。

无独有偶,北京市台办也规划2月5日在北京邀全国台企联、北京台协的台商座谈,了解台商在大陆经营状况和问题,新上任的国台办主任宋涛将出席。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天良表示,多数台商都反映目前台湾飞往大陆的航点太少,希望能恢复疫情以前的航点,方便台商来往两岸,也希望尽早重启两岸旅游,振兴观光产业。

一名北京台商协会干部表示,海协会与海基会无法正常联系,很多急难救助案子便由台协承担起来,“但台协毕竟不是专业的救助单位,而且自身的日常业务也很繁重,希望海基会能负担起自己的责任。”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