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放眼大陆中西部 台商台学者冀在深化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中寻机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8-30 09:10:05

中新社太原8月29日电 (朱贺 胡健)“我们这里蔬果品类繁多,但一些蔬菜仍处初加工阶段。”“恰好我在台湾的团队深耕农业技术多年,可以协助您做精深加工。”29日,一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活动间隙,山西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红斌向台商洪文丰“取经”。


当天,2023年“台商台青走晋来”系列活动在山西太原开幕,是近年山西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晋台经贸交流合作活动。聚焦农业领域,200余位台商代表、学者和大陆有关部门官员在下午召开的晋台农业合作交流会上展开探讨。

长期以来,台湾在精致农业、智慧农业、农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积攒了丰富经验;以山西为例,大陆农业基础深厚、市场广阔,具有独特资源秉赋。多位与会台湾嘉宾表示,两岸在农业融合发展中存在广阔合作空间。

“此前许多在大陆投资的项目受新冠疫情耽搁,现在计划重新激活起来。”洪文丰告诉中新社记者,山西之行已是他今年第四次到大陆参访,此前与团队到黑龙江、山东等地考察,希望在农业领域探寻合作机遇。

看好大陆的市场腹地和潜在商机,洪文丰所在的台湾九品莲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十年前在广州投资种植九品香水莲花,如今,种植园扩大至湖北和海南,产业布局也从种植拓展到观光旅游、康养休闲等项目。

结合近年大陆农业发展趋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青岛市台协会长张新政表示,随着大陆市场逐渐完善,在原有产业基础上,以康养休闲、文旅观光等为中心的涉农细分市场飞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逐步占据重要地位。

张新政在大陆深耕食品加工行业近30年,他说,因应大陆市场需求变化,企业生产需相应调整,而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融合的关键在于将农业生产与休闲产业结合、农业与文旅相配合,由此产生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在这方面台湾拥有相对丰富的经验”。

交流会上,山西农业专家介绍了诸多农产品新品种,令全国台企联副会长、东莞市台协会长陈宏钦倍感惊讶,“台湾也有许多新品种、新技术,这为未来两岸农业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他表示,大陆农产品质优且种类丰富,台商掌握精深加工技术,两岸可共同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山西为例,陈宏钦认为,晋台头部农企可展开全产业链合作,引进台湾生物科技、智慧农业、低碳农业等技术理念到大陆;同时借助台商连接全球市场的优势,让更多山西“特”“优”农产品香飘海外。

着眼于创意设计,台湾艺术大学前校长谢颙丞建言两岸在提升农产品包装方面展开合作,既充分挖掘农产品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增加设计美感,又能提升商品附加值。

“毋庸置疑,山西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农业资源,市场多元且丰富,”谢颙丞期待更多台湾青年愿意“走晋来”并发挥自身优势,在了解当地文化特色的基础上为农产品设计外包装,“一定能‘碰撞’出‘火花’”。(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