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希望两岸早日“花好月圆人团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2-01 12:41:49

  谢锦芳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

  时光荏苒,犹如白驹过隙,转眼已经在祖国大陆的怀抱中生活了二十年。思绪飘到二十年前,我踏上了在大陆学习生活的“征程”,来到了祖国大陆的第一站——福建厦门。由于学校办学特色的关系,我平日都住在学校里。在老师的陪伴和照顾下,我很快适应了寄宿制的生活,融入了大家,和同学们一起快乐学习,茁壮成长。

  我的同学们来自福建不同城市,厦门、福州、莆田等。记忆中,每逢收假返校的日子,宿舍里的伙伴们都会拿出家里的味道来分享,有时候分享水果、有时候是家人的手艺、有时候是地方特产的小吃。虽然不常回家,但伙伴间的分享总是能抚慰我对亲人的想念。在老师们的关爱和同学们的友善下,我逐渐适应寄宿生活,也敲开了我原本紧闭的心房。我渐渐打开心扉,试着更好地融入大家,用心感受在祖国大陆的生活。

  学校里有快乐的生活,也有难忘的学习之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公开课了。那时候,能使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的就是接到老师们的通知,说班级被选为上公开课的对象,要好好预习。小学时代,初读《狼牙山五壮士》便是在某一节语文的公开课里——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辅助战友顺利完成任务,五个壮士不惜性命。后来每每听闻“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脑海里总是有许多这样的故事浮现。从低年段到高年级,这样震撼人心的课文时常会出现,它们不仅带给我无限的感慨和感动,更是我学习路上的指路牌。“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先生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课文虽精简,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每一个迷茫的时候,我心中总是响起“少年强,则国强”的口号。生活在新时代下的年轻一辈,有幸在社会主义阳光的照射下,沐浴着知识的春风,一步一步走向自己心中的理想终点。

  后来,踏进了中学的大门,开始学习生物、地理、历史、物理等新的学科。沉甸甸的历史书从原始社会谈到封建社会,又讲到近现代;从封建政治经济制度到戊戌变法、洋务运动等等,古往今来的发展历程和人们的智慧涵盖其中。仔细品味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我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2008年的夏天北京奥运会如期而至,“北京欢迎你”是这个夏天最动人的旋律,直播的画面中冉冉升起的旗帜,炫丽的舞台和灿烂的烟花……当我看见外国友人惊喜的表情,听见他们发自内心的赞叹,我为自己身为炎黄子孙感到自豪,为自己是龙的传人感到骄傲,为生长在这片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感到庆幸。2018年九月,我背起行囊,来到期待已久的首都北京,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在大学,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地方的有趣同学,他们是我大学生活里全部的快乐源泉。

  大学里,除了学业任务,还有社会实践这一门必修课。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校内实习的计划,我便选择了单兵实习。实习机会、住宿问题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在福建师范大学任职的台湾博士学长取得联系,并在学长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实践。在福建福州实习期间,我亲身感受了那些只在新闻里见过的政策条款。短短几个月的实习,在我的人生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美好的经历,让我留在大陆的想法更加坚定。

  2022年夏天,在毕业之际,我选择继续留在祖国大陆深造。顺利毕业之后,我再次来到福建。在这个幸福的假期里,我有幸参与了海峡论坛,倾听有为台青对未来的展望;和北京台生联谊会一群志同道合的台青一起,为更多台湾青年服务;我获得了宝贵的交流机会,更收获了珍贵的友情;经历开拓了我的眼界,更使我心安。因为祖国越来越强大,而我们跟着祖国的脚步,走在一条阳光大道上。

  现在的我继续在学校里深造,业余时间和北京台生联谊会和伙伴们一起,组织台青们一起活动——国庆节一起在天安门观看庄重的升旗典礼,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就好像是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感受它强而有力的心跳。

  在大陆生活的这些年,我不仅见过台胞们脸上的幸福和感激,也见过每逢节日独自过节时台胞们眼里的乡愁。希望以后的节日,我们不再是“天涯共此时”,而是“花好月圆人团圆”。

  我知道,大陆一直都有为台胞台青创业就业提供帮助的政策,也亲身感受过许许多多来自大陆同胞的温暖和爱。我能感受到一股带给我足够的安全感的强大力量,它来自祖国拥抱台胞越来越有力的臂弯。这是我的眼和我的心所见所感受的祖国,它是生生不息、欣欣向荣的祖国。(作者:谢锦芳,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在读台生)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