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登陆”台青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用个人小作为推进两岸大未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2-02 10:34:08

  中新社福州12月1日电 题:“登陆”台青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用个人小作为推进两岸大未来

  1997年随父亲从台湾跨海来到福州,2005年开始列席福州市政协会议,在1日于福州举行的2022年“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主题分享活动上,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陈奕廷在暖场视频中讲述了自己的政协“情缘”。

  “党委、政府对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当重视。”陈奕廷说,事实证明,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正让民主的路越走越宽广。

  此次活动以“协商民主与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助力广大台青加深对大陆政治体制的了解。台湾政党、青年领袖、青年社团代表,台胞代表、台盟青年盟员、政协青年委员、涉台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近百人参与。

  来自台湾桃园的范姜锋,在厦门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他成为首批获得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的台青。在南平,他及团队参与“大话熹游”等乡村振兴文化项目。

  “我亲眼见证当地政协通过调研、座谈、沟通,逐一找问题、提建议、促共识、找方法,高效推动问题解决。”范姜锋表示,要把在大陆的亲身经历传递回台湾。

  台湾云林青年吴妘蓁随父母在泉州生活了22年,成为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的见证者。“一条管道,连接两岸,28公里管线,协商了20年,送水用时仅2分钟。”吴妘蓁感慨道,通水历程花费更多时间在“通思想”上,这背后离不开大陆驰而不息的努力。

  “大陆对台青的帮扶,细致又贴心,让我们快速在大陆发展、融入。”台青陈筱婷在福州从事自媒体工作,从寻找拍摄资源到制定商业计划、开办公司,每一步都得到了福州市政协的支持。她希望经由自己的分享,让更多台胞拥有“登陆”的勇气和动力。

  谈张德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三代台胞,在台盟福州市委会工作,先后被推荐为区级和市级政协委员。“这些年,我或亲历或见证了台盟省、市委会如何为两岸交流和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谈张德说,自己和母亲作为两代台籍政协委员,始终相信大海终纳百川,明月必圆两岸,愿大陆和台湾“携手同路”。

  2020年和2021年,台湾教师陈昭志受邀列席福州两会,与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发展“四有”好福州,共建闽台第一家园》提案。今年,他获聘福州市政协智库成员。

  “作为一位台湾青年,我的力量很小。”陈昭志坦言,“但我想用个人的小作为推进两岸的大未来。” (来源:中新社-中新网 记者 闫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