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张俊一:我在祖国大陆逐梦事业新大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2-05 09:31:22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12月1日至5日在福州举办。今天为你讲述一名逐梦榕城的台湾青年故事。

张俊一展示他和研发团队设计开发的二维码识读引擎。

  “做对人生方向的选择,有时比努力还重要。”12月2日,谈起在福州的发展历程,来自台湾的二维码识读技术专家张俊一用这样一句话概括。“70后”的他,是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2009年,福建新大陆集团收购了台湾帝普科技公司,成为大陆首家经正式核准赴台投资的企业。彼时,新大陆在二维码识读领域的研发应用卓有成效。张俊一对两岸企业在该领域的深度合作颇为看好,次年春天,来到新大陆福州总部,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

  大学本科读物理系、硕士主修知识产权管理的复合式专业背景,让张俊一在岗位上得心应手。2009年至2014年,他承担起专利“排雷兵”的重任,帮助新大陆成功排查竞品专利上万件,还牵头研发条码专用摄像模块E2,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2017年起,张俊一担任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重点开展条码识读引擎产品管理工作。随着应用场景的多元化,不少行业的读码设备越来越轻薄,这意味着内嵌的解码芯片和条码识读引擎也将日趋小型化。

  “如果说解码芯片是‘大脑’,条码识读引擎就像是‘眼睛’,两者通力配合,将图像转化为数据。”张俊一说,条码识读引擎包含摄像头、照明设备等100多个器件。小型化设计不只是把体积缩小,还要让各器件间高度集成、默契合作,从而降低功耗和售价、提高性能,达到为客户节约成本的目的。

  2020年3月,新大陆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全球最新最强解码芯片及条码识读引擎N1。这款N1模组体积不到食指的一个指节大小,是张俊一和研发团队花费了1年多时间开发出来的,也是当时全球最小的条码识读引擎。之后,他们在此基础上又设计了N1-ER、N1-W,满足不同环境下应用需求。

  截至目前,张俊一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外观专利4件,荣获2014年福州市荣誉市民、2019年福州市劳模等荣誉,是首批当选福州劳模的4位台胞之一。

  如今,扎根榕城发展,他信心满满。“在这里,我看到面对国际化挑战,中国企业是如何勇敢坚毅地抗压前行、寻求突破。作为其中一员,我将尽己所能、开拓创新,让中国企业在二维码世界里赢得话语权。”张俊一说。(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黄瑜凤 文/摄)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