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80后”台青跨越海峡的三代茶缘:人不能忘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2-05 09:43:52

  中新社福州12月4日电 题:“80后”台青跨越海峡的三代茶缘:人不能忘根  中新社记者 龙敏

  “我的名字是爷爷起的,我常常在想,是不是我出生的时候爷爷就想着落叶归根的事情。”辞掉台湾高科技企业的工作,回到祖籍地福建龙岩漳平市,陈耘嘉接过父亲的担子,种起了“南方嘉木”——茶。

图为12月2日,福建福州,陈耘嘉在峰会上分享跨越海峡的三代茶缘。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图为12月2日,福建福州,陈耘嘉在峰会上分享跨越海峡的三代茶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在正于福州举办的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上,出生于1984年的岳山嘉茗茶庄园主理人陈耘嘉分享了跨越海峡的三代茶缘。

  陈耘嘉的爷爷陈岳山是两岸知名书法家,1948年从漳平入台教书,直到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后才终于有机会回来。“爷爷每年都会回来陪他的妈妈过节、过生日,就是想弥补那40年的空白。”七岁时,陈耘嘉就跟着爷爷和父母,一起回到漳平探亲。

  “爷爷用行动告诉我,人不能忘根。”陈耘嘉回忆道,原来福建还有这么多的家人,“我也看到爷爷在家乡修缮宗祠、捐资兴学、成立奖学金。”

  在爷爷陈岳山的鼓励下,陈耘嘉的父亲陈宪智2005年回到家乡投资种茶,开发600多亩的茶园。陈耘嘉说:“爷爷希望能够用产业来带动家乡的发展。”

  2006年7月,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挂牌成立,陈耘嘉的父亲成为这个台农创业园的首批耕耘者。如今,陈耘嘉接力“落叶归根”的乡情,也成为在漳平台农创业园耕耘的“新茶人”。

  陈耘嘉告诉中新社记者,2015年回乡探望父亲时,感觉到这边民风纯朴、好山好水,还有父亲的好茶,觉得这么美丽的地方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就扎根这里经营茶园休闲旅游。

  与父辈们传统的种茶卖茶模式不同,陈耘嘉有着更为时尚的理念,敢于打破单一种茶制茶的生产格局。“父亲此前种茶有打农药,但学环保的我,坚持不喷洒农药和除草剂,要做一杯天然健康的好茶,产量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但售价相应提高了。”

  “我们当时还有些摩擦,父亲生怕老客户会跑光。”经过这些年的坚持,陈耘嘉的生态茶供不应求,受到越来越多茶客喜爱,销售额屡创新高。

  2017年,陈耘嘉打造了“岳山嘉茗”茶品牌,还将老茶厂改装成观光茶厂,让两岸游人能从中学习茶文化。“我要将台湾的经营理念、祖父的书法、父亲的茶道艺术等元素有机结合,展现茶香墨韵、三代传承的精神,将茶的风味、香气、情感传达给每一位客人。”

  前不久,“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陈耘嘉表示,两岸茶文化同根同源,做大做强茶产业是两岸茶人共同的目标和心愿。

  受益于“农林22条”等惠台措施,陈耘嘉获得贷款贴息,茶园得到更好发展。“很幸运,我们搭上了大陆乡村振兴的‘快车’。”

  “我们一直没有忘记爷爷的嘱托和返乡创业的初心。”陈耘嘉还与当地农户合作,共同开发高山蔬果产业,将优质蔬菜销往厦门等城市,带动乡亲增收致富,“希望就像一滴水滴在湖面引起的涟漪效应,慢慢扩散开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