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王佩琳的平潭五年:乐做两岸文旅交流融合的桥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2-09 09:48:11

  中新社平潭12月8日电 题:台湾青年王佩琳的平潭五年:乐做两岸文旅交流融合的桥梁

  中新社记者 闫旭

  台湾青年王佩琳到福建平潭发展,动念于一通长途电话。

  2015年6月30日,她正在欧洲旅游,沉浸于西班牙、葡萄牙的风景中,爱人张舒福从上海打电话来说,要被派驻到平潭参与跨境电商工作。

  “跨境电商我明白,上海我去过,但是平潭在哪里?我非得亲自到那去看看。”王佩琳说,从欧洲旅行回到台湾,她把工作和家里安排好,二话不说买了船票就启程。

  在8日于平潭举行的第十一届共同家园论坛上,王佩琳带来一张照片讲起这段故事。“这是我第一次从台北港坐两岸直航‘丽娜轮’时拍的。”她回忆道,“那天风和日丽,船航行得特别平稳,从台北出发3个小时就直达平潭;下船后看到的是一个热火朝天搞建设、沙土飘扬的平潭。”

  王佩琳的爱人张舒福,2015年到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得益于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探索引进台湾专业人才参与平潭管理和建设的措施,2017年,张舒福开启对跨境电商行业指导与政策研究的工作。他见证了平潭跨境电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两年的时间里,夫妻俩在两岸之间往返,王佩琳对大陆逐渐从陌生到了解。2016年,《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发布,平潭旅游发展的前景吸引了热爱旅游文化的她,在家人的支持下,王佩琳在2017年也以一名台湾专才的身份开启了在平潭的工作生活,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任职,从事营销推广、对接旅游项目等。

  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发展与两岸旅游文化的交流,王佩琳成为见证者,也成为参与者。

  忆及刚到平潭的时候,王佩琳也坦言“吃尽苦头”。虽在台湾有从事观光旅游的经验,但两岸在政策法规、服务标准、人才培育、宣传推广等方方面面都存在差异。越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她越发现,只有台湾经验是不够的,更要因地制宜。

  王佩琳开始对各种规划、标准巨细靡遗地研究了解,从学中做、从做中改,问前辈、找材料,到各地调研学习。

  为助力乡村振兴及两岸交流,她参与举办了两岸民宿产业交流会及乡村旅游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两岸民宿业专家学者和业界高管超过千人参加。她也回到台湾高雄做两岸旅游路线推广,帮台湾摩托车主完成从台湾骑爱车到大陆的心愿。

  在王佩琳心里有个地图,她希望走遍大陆各地。于是,在2018年,响应大陆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措施”),她成为首批具有导游专业资质的台胞。

  五年来,投注了以往经验和团队合作,王佩琳陆续参与北港村、上攀村、磹水村等重点旅游村建设中,参与举办了COC越野锦标赛、China GT及国际风筝冲浪等赛事。“作为国际旅游岛的一名建设者,同时也作为一名导游,我很荣幸带领着游客领略平潭的美好。”她说。

  过去的五年,对王佩琳而言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从台湾到大陆,从初心来工作生活、当导游、攻读博士,到参与乡村振兴,担任防疫志工、直播推荐官、两岸创业就业讲师等,从一个人打拼、到两个人扎根,再到如今一群人的合作。王佩琳说,她乐于做两岸文旅交流融合的桥梁,把平潭的美好和机遇分享给更多台湾青年,让大家掌握契机共同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