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埔一期生刘咏尧:一生低调,孙女却红遍海峡两岸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2-13 14:19:53

  1924年春天,黄埔军校开始招收第一期学生,社会各界的有志青年看到招生的信息后,纷纷启程,前往黄埔报名求学,这些报名的考生中有军官、有大学生、有商人、有学者,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可谓是汇聚了天下英杰。

  在这些考生之中,刘咏尧是年纪最小的一个,只有十五岁。虽然年纪小,但是刘咏尧身体素质不错,笔试的文章写得也好,于是他顺利过关,成了黄埔一期生中最年轻的学子。

  年轻的军官

  刘咏尧本生在一个富商家庭,有着优越的生活条件,而且读书成绩非常优秀,他本可以不上战场,不过家国情怀还是推动着这个少年填下了黄埔军校的报名表。虽然黄埔军校的学生被寄予厚望,但实际上他们学习训练的时间很短,在学校呆了半年之后,这些年轻的学生便奔赴了战场,参与讨伐陈炯明的战斗,16岁的刘咏尧跟着教导团来到了血雨腥风的战场。

  战场永远是无情的,无论是谁,都要面对生死的考验。刘咏尧从未上过战场,可是他胆子很大,在战场上面对敌人的枪口和刺刀,他表现得极为冷静,就算受了伤,也绝不退缩,这样的表现就连很多成年军官也自叹不如,这似乎也证明,刘咏尧是一个上战场的材料。

  打完这场大战,刘咏尧觉得自己的学识经历尚还不足,他决定到苏联去留学,这一走就是两年,两年时间,刘咏尧很多同学都升任高级军官,不过刘咏尧并不着急,他还年轻,空间无限。而且,在如此的战乱年代,一个人的能力才是立身之本,从苏联归来,刘咏尧升任为团长,同时他在黄埔军校兼任教导员,他的许多学生年纪比他还要大,不过刘咏尧少年老成,经验丰富,在学生中颇受欢迎。1939年,20岁的刘咏尧被授予国军中将的军衔。

  接下来的许多年里,刘咏尧的人生可以用“一帆风顺”来形容,和同学们比起来,他并没有名将的光环,大部分时候,他都是历史中的配角,可是平淡未必不是一种福气。刘咏尧多年以来维持着一种稳定的生活状态,没有立过非常惊人的功劳,但分内的工作也一直做得不错,升迁比不上那些名将,但最后的职位也不算太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起起落落

  到解放战争末期,刘咏尧已经升任国防部次长,算是个相当不错的官职。事业平顺之余,刘咏尧也没有耽误终身大事,他先是迎娶在苏联认识的女同学韦碧辉,两人生下了两个孩子,过了几年平静的日子,不过随着刘咏尧仕途一帆风顺,夫妻之间的感情反而出现了裂痕,两人也不愿将就,于是果断分手,不过为了孩子,两人依旧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虽然第一段婚姻破裂,但刘咏尧作为政府高官,自然不用担心打光棍,离婚没多久,刘咏尧就和南京的一位名媛钟光仪走到了一起,钟光仪也陪伴了刘咏尧一辈子,夫妻恩爱。

  虽然刘咏尧一辈子没有什么太大的波折,但是每个人都躲不过时代的洪流。1949年,国军兵败,众多国民政府官员纷纷思索去路,刘咏尧也要为一家人的今后多做打算。经过考虑,刘咏尧带着钟光仪和长子刘纬文来到了台湾。

  可是到了台湾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刘咏尧到台之后还是在政府担任要职,可是当时台湾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到达台湾的第二年,吴石案爆发,震动台湾,老蒋下令彻查,而刘咏尧被派去法庭,参与对吴石本人的审判。刘咏尧没有多想,本着当时的法条,认为吴石可以免除死刑,改为有期徒刑。但是刘咏尧显然会错了意,老蒋的意思就是让吴石收死刑,眼看刘咏尧和自己唱反调,老蒋勃然大怒,从此对刘咏尧多番猜疑,最后直接将刘咏尧免了职。

  平淡是福

  刘咏尧从此只能挂着一个顾问的虚衔,事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刘咏尧非常紧张,老蒋的手段他是清楚的,官职他如今倒也不是很在乎,可是一家人的身家性命毕竟要紧。幸好,老蒋并无斩尽杀绝的意思,刘咏尧这才放了心。

  既然身家性命能够保住,其余的东西刘咏尧也看得开。政府的工作做不了,他便改做教育相关的工作,又办了两家杂志社,一家人的日子虽然不如以前风光,但也还算富裕。六十年代,刘咏尧的长子刘纬文结婚生女,不过很不幸,刘纬文重复了上一代的悲剧,和妻子没过几年就离婚了。当时刘咏尧赋闲在家,见到儿子儿媳离婚,害怕自己疼爱的小孙女没有人照顾,便把孙女接到了自己身边。

  他的小孙女名叫刘若英,将来会成为红极一时的歌星,当然刘咏尧也不在乎这些,他只希望孙女能够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人。在刘若英的记忆中,自己的祖父是一个严格却也慈爱的老人,刘若英小时候太淘气,为此没少接受祖父的批评,但是很多时候,刘咏尧也只是嘴上说要好好教训孙女,但孙女真的到自己面前来“讨骂”,他又不舍得了。

  刘咏尧自己也是一个歌唱爱好者,不过他会唱的歌并不多,唯一能唱好的一首歌还是黄埔军校的校歌,但是孙女具有歌唱天赋,这让刘咏尧非常骄傲,他经常让孙女给自己唱几首歌听听,临去世的时候,刘咏尧让刘若英给自己唱一首《绿岛小夜曲》,这是他最喜欢的歌,听完这首歌没多久,他就含笑离世了。

  他这一生算不得太辉煌,但也不失为幸福的一生,刘咏尧的人生之路从十五岁那年开始铺展,他一路走来,经历过辉煌,也曾经跌落泥淖,不过他始终保持着一颗豁达的心,黄埔第一期的学生们各奔东西,各自创造各自的传奇,最后他们都成为历史的痕迹,意气风发的他们都已经留在了遥远的过去。

  来源: 历史上的一些事儿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