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震活跃期来了?台气象部门:今年6级以上地震已有12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2-16 10:33:28

华夏经纬网12月16日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花莲县海域15日中午发生6.2级地震,全台有感,截至当天晚间7时,已累计10起小规模余震。台湾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表示,估未来三天还会有4级以上余震,一周内要留意3级以上余震。此外,今年台湾6级以上地震已有12起、5到6级地震则有61起,均破1999年“9·21”大地震以来纪录。

报道称,花莲强震再加上多起余震也造成玉山主峰落石,6人登山队有5人遭落石击伤,最严重骨折、其他人头部、手都有撕裂;花莲一家旅馆外墙瓷砖掉落,一辆路过轿车的挡风玻璃被砸破,幸运躲过一劫的驾驶员直呼恐怖。

15日清晨,花莲、宜兰地区先后出现4.5级及3.9级地震,紧接着中午,花莲又发生6.2级地震,花莲最大震度5级。台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表示,该起地震深度仅5.7公里,为板块隐没前碰撞点转弯处的极浅层地震。以往超过6级的浅层地震不多,绝大部分都是5到6级,1973年至今只有2起。

陈国昌指出,浅层地震容易导致全台有感,这次影响最远到屏东都有2级震度,4级则分布在多个县市,因邻近震中还有很多破碎带,预估未来三天内还会有4级以上余震。

陈国昌也提到,过去每年平均6级以上地震为2.8起,但今年6级以上地震已有12起,至于规模5到6级的地震,平均约25起,今年则有61起,是“9·21”大地震以来最多的一年,可见今年地震活动较往年活跃。

至于这是否意味台湾现已进入地震活跃期?陈国昌表示,定义还要再看看,因为有的活跃期长达十多年。

台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前主任郭铠纹表示,虽然今年6级以上地震有12起,但能量加总仅“9·21”主震的一半。此外,根据过去经验,若当年地震活动愈频繁,代表能量释放较多,通常隔年地震频率会减少,民众不用太担心。

台气象部门前负责人辛在勤指出,若以短期一、两年的时间解释地震较频繁,有点过度解读,通常要拉长至十年、二十年平均来看,且台湾东部地区板块活动本来就比西部多。

台湾“中央大学”应用地质学系研究所教授李锡堤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今年东部地震数量明显增加,且西部大幅减少,都可说是异常状态。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