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边界划定条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12-24 20:14:01

 中新社阿斯塔纳12月23日电 塔什干消息:当地时间2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与到访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乌首都塔什干共同签署两国边界划定条约。此外,两国元首在会谈期间还讨论了发展哈乌伙伴关系及合作等议题。


  综合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府官网消息,托卡耶夫对此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是哈重要的战略伙伴与可靠的盟友,该条约的签署从法律上保障了两国的共同边界,这将延续两国友谊,为合作奠定基础。

  报道称,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边界超过2100公里,两国边界划定谈判从2003年开始,此次边界划定条约的签署标志两国共同边界的彻底划定。

  哈总统托卡耶夫于21日至22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举行会谈期间讨论了哈乌伙伴关系发展问题,特别关注扩大在政治、经贸、文化和人道主义领域的合作。

  会谈中,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哈乌加强双边合作潜力巨大。消息指出,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得益于两国在工业、物流运输和能源领域实施的多个联合项目,截至今年底,双边贸易额增长35%,约达50亿美元。

  此外,根据今年前9个月的统计,两国间农产品交易额增长了30%,超过10亿美元。托卡耶夫认为,这在全球市场不稳定情况下,将对全球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消息称,在本次访问框架下,两国政府级、部级以及大型企业间签署文件15个,价值超80亿美元,涉及两国多方位发展合作,包括建立中亚工业合作中心以及环保、教育、简化两国公民互访手续、能源、化工和交通物流等领域内合作。(完)



责任编辑:黄杨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