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对话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民意是推动和平统一最好的保障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2-26 08:04:34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大变局,我们在纪念缅怀林老(林书扬)的同时,也要自我惕励、奋勇向前,在新变局有所作为。”12月19日,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在“第三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作演讲时说道。

  林书扬是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原主席、劳动党荣誉主席,也是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是台湾统左派的催生者、开创者和领导者。在信仰上,吴荣元是林书扬的思想继承者,他长期从事并推动台湾地区民间统一运动与社会改革运动,并致力两岸交流。

  “台湾地区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则是吴荣元的另一重身份。他在大学期间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因与同学筹组“成功大学共产党”而被捕,一度被国民党当局判处死刑,后改判为有期徒刑15年。出狱后,吴荣元追随林书扬的脚步,坚定投入到统左运动。

  此次研讨会,吴荣元专程从台湾来到上海。这位已有73岁、白发苍苍的老人说,要向全社会阐明我们如何看待台湾未来怎么办的问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唤醒一切可以唤醒的民意,以迎向统一的最终到来,并为统一后的过渡阶段与长治久安做好准备。

  会议期间,吴荣元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讲述了他对于当下两岸关系发展的观察和见解。

  澎湃新闻:今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您怎么看待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

  吴荣元:两岸关系这四年变化确实相当大。美国打“台湾牌”加上台湾内部的“台独”势力,外因和内因把两岸关系带入了非常严峻的危机状态。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今年8月,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违反中美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政治基础。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实际行动进行反制,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这对岛内分裂势力提出了非常严肃的警告,同时也对美国展示了中国维护领土主权、排除外力干预的态度。

  其实两岸关系紧张,台湾社会是有感的,特别是今年年初,俄乌战争警醒我们,战争会带来灾难。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最近刚结束。在这次选举中,我们看到台湾很多青年没有像过去这么积极参与投票了,特别是他们大部分人都是在“去中国化”的绿色教育下长大的,但这次选举的结果是,以往比较倾向支持民进党的青年票“走了”。

  面对两岸危机状态,美国要求台湾增加“国防”预算、兵役从现在的4个月延长到一年。延长兵役,对年轻人来讲,这是最大的不利影响。选举期间,一旦他们把票投给民进党,那种上战场的恐惧心理就会被激发出来。

  还好现在主导两岸关系大局的是具有高度战略自信、战略定力的祖国大陆,坚持民族大义、同胞大爱,和平统一的政策方针不变,同时也展现了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

  台湾民众应该严肃面对两岸关系,慢慢改变过去那种“不当一回事”的社会心理。

  澎湃新闻:在这个时间节点来举办林书扬先生的文论与实践研讨会有何意义?

  吴荣元:面对当前客观的环境形势,台湾需要改变对大陆的刻板认知,改变长期依赖美国的社会心理,深刻认识到祖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林书扬老前辈所传达的爱国主义思想可以令年轻一代启发和反思。

  今天祖国大陆通过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是有效治理社会的优良模式。台湾地区“闷经济”困境之下,形成的社会结构矛盾、贫富悬殊等问题,青年是有感的,呼吁社会改革。我们谈的两岸和平统一,就是符合台湾地区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和平统一。

  当前台湾地区最大的安全危机是虚幻的和平。只有争取和平统一的和平才是积极的和平,也就是要回到一个中国,经营共同家园,才有真正的和平。

  澎湃新闻:近十年来,台湾民众对国家的感情出现了哪些变化?

  吴荣元:从2008年到2016年,马英九执政的这八年,国民党积极推动两岸交流,两岸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交流频繁,尤其大陆观光客是台湾地区旅游观光行业最大的客源。我们对那时候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局面,以及台湾地区展现出的生机蓬勃有着深刻的感受。

  但自从2016年蔡英文执政之后,因为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开始慢慢紧缩到完全中断,尤其是这三年因为疫情更是完全隔绝。两岸从大交流到完全中断交流,给台湾地区造成巨大的冲击,政治上敌对关系越来越严重,也让两岸关系进入到矛盾爆发的时期。

  澎湃新闻:您刚才也谈到,对台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人心回归的工作,您认为应该注意什么?具体怎么做?

  吴荣元:美国打“台湾牌”,把台湾作为跟大陆对抗的前沿基地,甚至借着台湾去挑衅大陆,让整个国家发展建设的战略进程受到冲击影响,但台湾毕竟还是有一点理性的,不敢任意踩红线。

  台湾因为没有安全危机意识,以为靠着美国,就可以你(大陆)讲你的,我(台湾)过我的,我根本不在乎你,但现在形势改变了。第一,中国大陆必须严肃对美国表态、让台湾当局知道,不会允许再任由这种分离的状态无限期延下去。

  所以大陆如何对待台湾问题,最重要是应对美国的干预,必须要有非常鲜明、及时、有效的回应。中美关系已经走到这个地步,要让台湾知道不管你依靠谁,我都会以强势的国家力量来制止。同时也要让国际社会认识到中国的治理能力与成果,揭批美国的霸权主义,形成有利的国际舆论形势。

  台湾有句话叫做“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要让台湾知道祖国对台的关爱政策,也要让台湾知道这是有底线的,不能为所欲为。台湾部分人“反中拒统”的社会心理,还是会慢慢改变的,但需要一个过程。

  两岸分割对峙这几十年,因为台湾更早发展起来,加上社会意识、教育的影响,不少台湾人会想:我们在台湾过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统一?对我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认同大陆?

  2008年至2016年两岸的交流,被“台独”在宣传舆论场上扭曲为“台湾已经被大陆控制”,结合“反共”的意识形态,从而激发台湾民众的“恐共”心理。

  所以,要让台湾民众看到大陆的好,才会在两岸关系中形成新的感性认识。大陆改革开放发展起来后,各方面的表现都是正面的。要让台湾知道,祖国一直开着大门,统一就是回家,没有什么困难。

  台湾社会现在有一种近乡情怯的心理。因为两岸分隔太久,即便他们知道大陆更好了,改变了很多,但还是近乡情怯,需要疏导。祖国开着大门,用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用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坚持这样的对台政策,客观环境会慢慢改变,会让台湾慢慢消除近乡情怯的心理,不再那么紧张。

  澎湃新闻:您说台湾要避免沦为美国的“棋子”,您觉得应该怎么做?

  吴荣元:要解决台湾问题,就要从客观形势来分析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不仅要有理,摆出历史事实,还要让台湾觉得是有利的,让他们感受到统一是对台湾非常重要的,非常符合台湾发展需要的。

  中美斗争是国际上最大的焦点。今天美国硬压中国,怕中国崛起。中国的态度是我不愿意跟你硬碰硬,我慢慢发展到一定程度再说,所以美国把台湾问题当做中国的软肋,抓着台湾问题刺激中国,希望中国能够出手。如果中国一出手,那会对整个国家发展大战略形成某个破口,发展进程会受到阻碍。

  所以,台湾问题的红线一定要画清楚,盯着红线,让对方不敢踩红线。按照国家既定的发展战略步骤来进行,以最小的代价解决台湾问题。

  澎湃新闻: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到了大陆发展定居,您怎么看?

  吴荣元:我想这就是新的青年一代,他们为了个人前途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土壤。只要大陆这边的政策、环境,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他们就会留下来,甚至变成一股风潮。年轻人之间的讯息流通,可以让身边更多人重新认识大陆,这种影响不会立马见效,但会产生细水长流的持续性效应。

  澎湃新闻:大陆之前有一首歌比较火,就是《坐上动车去台湾》,寄托了民众的美好愿望。您怎么看?

  吴荣元:能通尽通,包括交通,而且交通是最重要的。但因为这涉及到很多军事安全问题,一定要坐下来谈,才能够解决。这样的动力来自哪里?如果由台湾社会的民意来推动,这是和平统一最好的保障。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很关键。如果国民党能重返“执政”,为了解决台湾的困境,会不会像马英九当年那样积极推动两岸的交流恢复,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如果能够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未来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关联度不断增加,以经贸作为纽带,客观上有利于遏制岛内分裂势力冒进。但祖国和平统一、心灵契合,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台湾民众,尤其是广大基层的民众的觉醒、参与与支持。

  来源: 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