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名台籍教师的新年愿望:相向而行,携手未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1-05 09:53:45

  2022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回望2022年,我身为一名在大陆高校教书育人的台湾省籍教师,感到振奋、感动和庆幸。这一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地动态调整防疫措施。2022年也是我到大陆发展的第24个年头。二十多年前,我到大陆求学,毕业后留在大陆工作,这二十年间,我有幸见证了大陆的腾飞,看到了确定且可以为之奋斗的未来。

  在疫情期间,我坚守在教学科研岗位,指导学生科研团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得到了学校的表彰,荣获“优秀项目指导教师”称号。我们的科研题目与新时代新趋势十分贴近,主要是探讨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及普及。由于课题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性,在项目结项后,团队还受邀前往数字人民币第一批试点城市苏州进行了业界交流。

  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受到极大的鼓舞,感受到教师是立教之本,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自己有幸赶上了新时代,与众多优秀的同事在培养人才方面携手而行。未来,我将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学科,不断精进专业,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贡献一己之力。

  2022年9月,我有幸受邀参加北京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在“金融街·青年金融论坛暨两岸青年金融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我分享了大数据在两岸金融融合方面的应用。“31条惠台措施”中提到,“台湾征信机构可与大陆征信机构开展合作,为两岸同胞和企业提供征信服务。”这条措施有利于解决因缺乏征信证明,部分台商台胞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难等问题,将对解决台商融资需要、便利台胞工作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利民的政策,真正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帮助台商台企扩展大陆内需市场,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让更多台湾青年获得了逐梦机会。

  2022年12月,大陆的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此期间,我收到了北京市西城区台办发给我的防疫包,感受到了寒冬中的温暖。在这个特别的时刻,相关部门十分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状况,我深深感受到,两岸中国人同舟共济,彼此是一家人。

  我特别注意到,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时重申了海峡两岸一家亲,并希望两岸同胞能够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总书记的讲话温暖了广大台胞的心,让我对2023年充满希望与信心。我认为,两岸同胞应该尽快恢复两岸交流交往,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经济生产和社会生活恢复起来。也只有这样,两岸同胞才能在交流融合中增进理解,同享发展机遇。

  疫情给全球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从大陆在经济增长方面同比各国的数据来看,大陆的经济仍然保持较为稳健的状态。我相信大陆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两岸经济合作赋能,为台胞台企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我坚信两岸同胞一定能够相向而行,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作者:林承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