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闯荡上海“羽众不同”:收获“满满归属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1-05 09:55:56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 台湾“中时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发表题为《闯荡上海滩 陈彦桦“羽众不同”》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利落的短发,蓝色的双肩包,左手拎着装满羽毛球的箱子,右肩背着心爱的羽毛球拍,这是来自台湾高雄的陈彦桦的标志性形象。曾经的职业运动员陈彦桦如今是上海的一名羽毛球教练。

  2016年受球友邀请,陈彦桦第一次来到上海,在参加完一个小型赛事后,陈彦桦就对这里产生了“很好的印象”。“上海整体城市和街道的氛围跟台北很接近,但又比台北节奏更快,会让人感觉更有希望。”

  恰好处于职业选择期的陈彦桦,产生了“是不是可以把发展重心往大陆挪挪看”的想法。因为对大陆环境缺乏了解,陈彦桦最终把自己的第一站定在了有较多朋友的昆山。但9个月后,陈彦桦发现在这里事业上似乎没有太大起色。

  一次来上海出差,坐在出租车上,透过车窗,陈彦桦看到远处矗立的地标建筑,和眼前来来往往的车辆交汇融合,那种都市感和忙碌感一下子让她温暖起来。

  “我是不是有一天也能够在这个城市奋斗一下。”陈彦桦暗自思忖。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陈彦桦立马开启了闯荡上海滩的计划。在上海一家体校找到稳定工作后,她又与一家平台合拍羽毛球教学视频,还经常跨城市进行教学互动。

  在陈彦桦书桌抽屉里,一直珍藏着厚厚一沓高铁票,每一张票上都印记着她的奋斗史。“这些高铁票像不像扑克牌?我刚来的时候,经常搭车去我常住城市以外的地方寻找更多机会。这些我一直舍不得扔,是蛮珍贵的一段回忆。”陈彦桦一边摆弄着高铁票一边笑着说。

  随着教学视频点击量和各地生源的慢慢累积,陈彦桦的知名度在羽毛球行业圈不断提升。不久后,陈彦桦已不再需要东奔西跑寻找生源,各个城市的粉丝慕名而来,主动到上海找她学球。她也从之前的孤军奋战,到现在搭建起了自己的教练团队,据悉,目前陈彦桦的团队里共有5名来自两岸的教练。

  在陈彦桦眼中,大陆非常适合台湾体育教练员发展,因为不管是羽毛球运动,还是其他各类运动项目,这里都有一个很大且颇具潜力的市场。陈彦桦说:“在这里我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全民健身和热爱运动的氛围。”

  这也成为陈彦桦坚定留下来发展的原因。根据她的经验,在上海如果晚上想要打羽毛球,需要提前好几天进行场地预约,因为每天都爆满。而周末,她可能会在不同的城市打比赛,相对于台湾可能一年才几次的大型赛事,比赛在这里随处可见。“体育运动的火爆程度,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你完全没办法想象。”陈彦桦说。

  初到上海,除了一身羽毛球技术,陈彦桦一无所有,从招募球员到场地选择,一切都从零开始,但她一直享受其中,并在这个城市有着满满的归属感。陈彦桦表示,自己在异地最强的归属感,就是觉得自己在这座城市有价值,“能发挥我羽毛球技能的地方就是家”。

  来到大陆,陈彦桦坦言是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经历,她一直希望能做些什么回馈这里带给她的一切。她表示,自己未来最大的梦想,是希望能通过自己创建的平台举办一些品牌赛事,让羽毛球成为促进两岸交流的桥梁。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