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代人跨越海峡74载的亲情故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1-11 09:33:01

  海峡彼岸的同胞们:

  你们好!

  我叫王省,祖籍浙江湖州,出生在上海,祖辈在江浙一带经营丝绸,是一个普通的商人之家。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跨越海峡两岸子孙三代的亲情故事。

  1945年,我的祖父王建中代表上海庆丰纺织厂赴台考察,“基隆海峡的雄伟、台北风景的美丽、台湾同胞的诚朴”给祖父留下了深刻印象,让祖父赞不绝口。这是我家族与宝岛台湾的第一次相遇。

  1948年,我父亲王德基代表复旦大学棒球队与台湾东吴大学棒球队进行比赛,他坐船从上海出发几天后到基隆再转到台北,珍贵的照片记录了这一时刻。这是我家族与宝岛台湾的第二次相遇。

  同年,伯父王德元从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毕业,当时内战还未结束,祖父正在为伯父未来的去向焦虑时,在台湾经商的舅伯来信说,“台湾经济发展好且气候宜人,如果伯父愿意过去,会帮忙照应。”本着经商“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意识,祖父决定将伯父送至台湾。1949年3月,伯父坐船一路辗转台北,顺利来到舅伯介绍的台湾毛绒厂工作。这是我的家族与宝岛台湾的第三次相遇,也是我的家族真正与台湾紧密相连的开始。

  伯父在台湾工作生活都比较顺利,他与祖父一直保持通信,知悉彼此的情况,祖父也一直想去台湾探望但最终也未成行。伯父去台湾工作本是当时的权宜之计,以为年底或近年内便可以返回上海。未曾想到伯父这一去,就未能再回来。在寄来的信件中,伯父多次提到自己对双亲和家乡的想念:“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中,奈两地遥隔,种种不便,致疏于请安,有违人子之道”。这种思念愈来愈强,每逢佳节更是倍思亲,1952年新年,伯父来信说:

  “正届新年,不克向双亲叩贺为憾,回忆三年前家中过年时融融洽洽吃年夜饭呀,过春节呀,赴亲戚长辈家贺年呀,虽然系旧礼,但一种欢乐团聚景象却是旅居他乡游子所梦寐难求的。”

1952年,作者伯父王德元的来信。(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1964年后,祖父再未收到伯父来信,祖父祖母忧心忡忡,多次寄信到台湾,也曾通过香港的朋友多方打听,但都杳无音信。祖母去世前都在念叨伯父,嘱咐我如果联系到伯父一定要到坟前告诉她。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祖父想到自己年事已高,希望生前能找到自己的儿子并见上一面。几经辗转,祖父终于通过朋友在美国联系上了孙女,才知道伯父已经在两年前就去世了。祖父肝肠寸断,老泪纵横,对我说:“我再也见不到你伯父了,太后悔了!不应该让他去台湾,白发人送黑发人啊!”

1989年,作者祖父与台湾的长孙在上海相见。(图片由作者提供,中国台湾网发)

  1989年,伯父的长子,也就是祖父的长孙来上海探亲,堂弟一边哭一边拜:“爷爷,我代表爸爸来看你老人家了!”祖孙二人抱头痛哭,一起回忆伯父生前种种,堂弟讲述伯父在台湾一直经商,无时不刻思念双亲,魂牵梦绕想回上海……而此刻,距离伯父去台湾已经快半个世纪了。祖父看到自己血脉在台湾延续并认祖归宗,又听到孙子、孙女都生活安定,几十年的离愁和忧思都在祖孙相拥相泣的那一刻释怀了。几个月后,祖父去世了。这是我家族与宝岛台湾的第四次相遇。

  2011年6月正式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我和父亲立刻飞往台北与两个堂弟团聚。父亲此行一是去伯父坟前祭拜,二是去台北故宫博物院观看《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览。伯父的坟茔坐南朝北望着大陆的方向,碑上刻着:浙江吴兴人。父亲来到伯父坟前,拜了9个头(其中6个是代替祖父祖母的)后静静坐在轮椅上。时光不语,却回答了所有。父亲不言,却用眼角清泪和长达半小时的沉思深深祭奠着他至亲的兄长。父亲是此行中年纪最大的,台湾媒体听到上海一位80多岁的老人坐轮椅来台北祭拜哥哥的故事后很受触动,对父亲此行做了报道。这是父亲第二次来台北,与60多年前的心境完全不一样了。他感叹:“台北与上海变化都很大,可惜,哥哥再也看不到了!”这是我的家族与宝岛台湾的第五次相遇。

  1945年台湾光复不久,祖父就到访台湾,祖父和父亲见证了光复后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紧密相连;伯父1949年赴台,他与台北的伯母喜结连理,是两岸婚姻最早的代表;堂弟1989年到大陆探亲,我和父亲2011年到台湾自由行……在这些两岸的重要时刻,我们是见证者和亲历者。

  个体的悲欢,家族的故事,都是两岸近代历史的缩影。台湾的割离是因民族弱乱而生,70多年来,海峡的阻隔让多少家庭尝尽骨肉分离之苦。我在上海出生、长大、工作,亲眼见证了上海逐渐发展为国际大都市;我也去过台湾几次,台北的繁华和整洁让我感觉仿佛置身于北上广,台南淳朴的乡土气息让我想起江南的莲叶荷田田,台东的海风让我想起福州肥美的海鲜……

  我想用家族的故事告诉海峡彼岸的同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我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基因。两岸一家亲!欢迎大家多来大陆走走看看,看看大陆的发展和变化,感受心灵根脉和归属感。(本文由湖州市台属王省口述,湖州市台办汪文丽代笔整理撰写)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