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封封家书话亲情,听台胞讲述在大陆的小日子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1-12 11:45:49

  “乡愁只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当你想我们时,我和你母亲也想着你。”这句深挚诗性的话语,出自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写给儿子的家书。在对抗“台独”势力时,戚嘉林是一名斗士,横眉冷对“绿色独裁”;但在孩子面前,作为慈父的戚嘉林既是“孺子牛”,更是领航人。

  戚嘉林在家书标题中,化用金庸《少年游(青衫磊落险峰行)》中的诗句,用“青衫磊落泛归航”描述儿子来大陆勇敢追梦、筑梦之行,全文意气挥洒,侠气逼人。他在信中表示,儿子从小对中华文化深感兴趣,很大原因就是源自对金庸作品的热爱,因为金庸笔下描绘出很多祖国的大好河山。

  戚嘉林写道,见你时时读到忘我,真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是溶于血脉中对故土的羁绊,忧是从小就少了机会带你领略。但后来,儿子大学时期,有机会到大陆参加两岸青年交流的活动;两年前,又受到戚嘉林的鼓励,考取了上海复旦大学MBA,跨出舒适圈,只身前往上海工作。

  台湾青年袁晴阳对此也心有戚戚,她在主题为“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一看”的信中写道,大陆真的有太多旅游景点和数不尽的人文历史等着我们去挖掘探访,兴许穷尽一生都走不遍、记录不来、学习不完。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参与本次活动的台湾同胞通过一封封“书信”讲述的故事,也是许多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而其中蕴藏的温情与感动,正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不竭动力。

  走过2022,展望2023,大陆方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高旭 张亚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