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已一泻千里!蔡英文满意度与台股走向高度相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1-28 09:10:13

华夏经纬网1月2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社交媒体一作者在初四发文分析“蔡英文‘执政’满意度跟台股指数有什么关系?”结论是不但有,而且还高度相关。他指出,2019年民进党打出“抗中保台”口号,在当年台股持续上涨的加乘效应下,让蔡英文拿下817万票连任。但股市一旦走入空头,KPI未达标的“执政”正当性就会受到严格挑战,把“抗中保台”的效果整个打掉之后,民进党的气势也就一泻千里了。

文章作者称,在2017年至2022年“台股长期上万点”期间,“蔡英文满意度”与“台湾加权股价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57”(中度相关),若不计COVID-19疫情所造成的效应,二者的相关系数更达到“0.83”(高度相关),可以直接推论:“台股越好,蔡英文的民调满意度就会跟着好;台股越糟,蔡英文的民调就好不了”。

作者称,在蔡英文之前没台湾地区领导人会特别把“台股上万点史上最久”当成政绩KPI在经常性宣扬了。平心而论,台股指数高涨确实是有助于她的满意度,因为这就是她的“经济牌”。上涨的时间久了就总会有人在股市发大财。没错,台股上万点其实就是民进党版本的“台湾发大财”。

然而到了2019年,吃下史诗级惨败的民进党将原本两岸和平的通关密码“九二共识”进行反向包装打出“抗中保台”口号,而这个口号在当年台股持续上涨的加乘效应下,发挥大绝级威力横扫台湾政界。对选民而言,“我如果爽嘴抗中保台,还能在股市闷声发大财”,那不就等于“我站着把钱挣了”的理想境界了吗?韩国瑜要选上才能做的事,蔡英文已经实现了啊。于是蔡英文就拿下817万票连任了。

只不过将政绩KPI跟股价指数绑定,撇开“股价指数不见得忠实反映全面性的实体经济情况”不谈,最直接的风险就是股市一旦走入空头,又没有其他维系民心的因素撑持的话,KPI未达标的“执政”正当性就会受到严格挑战。蔡英文、民进党当局的民调,就只能靠着“抗中保台”这帖大绝撑持,勉力抵抗股市的空头走势。而在2022年8月大陆军队的导弹飞越台北头顶,把“抗中保台”的效果整个打掉之后,民进党的气势也就一泻千里了。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