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女婿下厨年夜饭:平衡南北风俗 涵养年的气味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1-28 09:52:47

  癸卯新年,台湾青年林致远一家仍选择在大陆过春节。三口人决定回女方老家河北保定,林致远拿手的台湾料理是老丈人一家年夜饭的期待。

  2011年,林致远辞去台湾上市企业的特助工作来到杭州创业,将台湾一个医疗领域的创业项目带到大陆孵化,同年又北上深耕大陆市场;隔年与太太成家。

  如今在北京一家医疗集团任职业经理人,他回忆:“来大陆工作不是拍脑袋一时兴起的决定,我在台湾时每个月都要来大陆出差,对大陆比较了解,加上太太也是大陆人。”

  因为疫情等原因,林致远过去三年都没能返乡回台,春节基本都是在北京、保定两地度过。他也越来越习惯北方的过年方式。而正是这位台湾女婿的到来,也让老丈人、丈母娘一大家子的年味有了新鲜感。

  林致远过去并不是一个“厨房人”。“这要感谢我太太。”他说,因为夫人怀孕,自己开始看社交平台学做菜。“大陆的短视频实在丰富,也让我的厨艺一再精进。”

  他专门研究将大陆和台湾的食材、调料混合使用,也参考河北人较重的口味进行改良,做出不一样风格的台菜。比如台式清蒸鲈鱼,林致远介绍他老家会用特殊的盐巴进行腌制,他在河北也会采取类似的方法。鲈鱼再经密封,北方人不喜欢的河鲜腥气就去无踪影了。

  再比如白菜卤,正好契合北方人春节爱吃炖菜的习俗。“卤菜里有大白菜、有豆皮、有猪肉、有虾米,都是分先后烹制,先炒再炖。比纯北方样式的炖菜可能多了一些口味层次。”

  还比如三杯鸡。这是林致远最拿手、最受欢迎的菜肴之一。在他看来,这道早已风靡大江南北的台菜最为紧要的是食材九层塔叶,又名罗勒叶,是其去腥提香的关键。“过去九层塔叶在河北不好买,现在方便许多。”

  由于每年要临近年关才能从北京返乡,年夜饭的备菜环节需要家人们提前置办。这些年,类似九层塔叶这些台式原材料都会早于林致远一家三口送达保定,这些食材与亲人们一起静待主厨归来。

  林致远老丈人家的亲戚多,一桌年夜饭需要三大桌。台菜是饭桌上的点睛之笔,北方菜的铺垫自然也少不了。过年前接受记者采访,他属意提前进行,因为担心一旦回保定就要进入“战备状态”。

  “在北方(过年)真的不一样,感觉上比在台北热闹很多。”农历年三十一早,亲人们便自愿开始帮致远打下手,有备凉菜的、有备汤的、有备热菜的,“全家忙碌起来的样子,一下子就把大家从各自繁忙的工作生活切换到了回家过年的状态”。

  林致远三年没回台湾,“说不想念台湾,是不可能的”。他遗憾这三年两岸人员往来的几乎停滞。在疫情前,他与太太时常往来两岸,探亲的同时也会将两边的发展介绍给亲友。

  “就像年夜饭带给家人过年的感觉,两岸现在需要的是交流的氛围。”林致远对记者说,因为各种原因,这几年,两岸的一些民众心有芥蒂。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包容的氛围,友善的气氛需要更多人来涵养、堆叠。“对于台湾和大陆的亲友来说,我的很多介绍就像是一个第三视角,帮助他们了解彼此,增加深入交流的意愿和路径。”(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