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位台青眼里的两岸春节:一样的人情味儿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1-28 13:56:34

三位台湾青年现场书写新春祝福。\中新网

  春节前夕,三位台青做客中新网“青听.两岸”栏目,畅谈两岸春节里的团圆、人情味儿。

  “说实话,本来两岸就是同根同源的,所以很多过年习俗,在台湾都有保留下来。”聊到台湾过年的习俗,北京台资企业协会青年会副会长郑博宇首先说道,除了贴春联、吃年夜饭,在台湾过年期间不是在家里,就是在庙里,各种信仰习俗早已渗透到台湾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光大金融租赁公司转型办公室副主任黄柏翔回忆道,“高中的时候就去拜文昌,开始工作之后,最常去的就是拜财神”。除夕半夜被叫醒去拜天宫、抢头香,则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陈冠颖过年时“甜蜜的负担”。

  “民以食为天”,每逢佳节,美食是必不可少的。沙锅鱼头、方肉、佛跳墙……三位台青聊到春节美食时,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也是来到大陆我才发现,原来沙锅鱼头是从大陆过来的”“方肉其实我印象中也是从福建过来的,但它有个‘福’字,吃起来你的‘福’到了,而且圆圆满满”“我们家过年的佛跳墙是融合了福建的佛跳墙,加广东的盆菜,两道变一道”……

  “我在大陆挺好的”

  回望刚过去的2022年,三位台青展示了他们一年中最有意义的一张照片。郑博宇和黄柏翔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自己在两岸交流论坛上的发言照片。黄柏翔说,大陆打造了很多相关的渠道和舞台,让我们能够散布更多的正能量,以及在大陆真实的发展趋势,它可以让更多台湾的青年朋友们关注到,未来或许可以透过这些舞台在大陆扎根落地。

  对于陈冠颖来说,一张清华大学的毕业照则代表了她的2022,她说:“它代表我成功地在北京扎根下来。”

  过去两年,三位台青都留在了大陆过年,面对亲人和朋友的想念和担忧,他们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在大陆挺好的”。(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