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今年春节,这对两岸夫妇在无锡过了个热闹团圆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1-29 12:05:50

  对于宜兴小伙吴越来说,当他离开无锡江南大学的校园,踏上前往台湾的航班时,他没想到自己会在宝岛遇到命定之人。对于台湾姑娘葛济萱来说,她也未曾料到自己的人生轨迹会因为与一位大陆男孩相识而改变……

  葛济萱和吴越在台湾的大学校园相识、相恋,毕业后两人来到无锡创业,不但组建了家庭,生育了女儿,还创立了一个叫做“探玩音乐”的教育培训公司。不久前,他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生命——二宝妹妹诞生了!

  今年的春节,有点“特殊”。为了早点见到小外孙女,葛济萱的父母几个月前就从台湾来到无锡,陪伴女儿待产。一家人正好借此机会,在无锡过个热热闹闹的“团圆年”。

  有缘千里来相会

  偶遇让我们在一起

  吴越在无锡江南大学就读,学的是设计专业,在校期间他获得了一次前往台湾学习的机会,“于是我就申请去台湾交通大学继续读研究生。”在台湾交通大学,正在攻读研究生的葛济萱则是音乐专业的学生,“我是从四岁左右起就开始学音乐了,一直到研究生都是音乐方向的。”

  一个设计专业的,一个音乐专业的,两个课程完全不交叉的专业,两人又是如何相识的?“我们(两个专业)都是人文系统,在同一栋楼里面,有一些公开课,有的时候会在大厅中碰见。”葛济萱回忆到,“其实一开始就相互见过面,但也仅仅是见过面而已。”吴越也告诉记者,在同一栋教学楼中的擦肩而过还不足以促成两人走进彼此生活,偶遇在第二年发生了。

  “有一次我们在健身房碰到了。”吴越回忆到,“我那个时候练得比较晚,她正好也练得比较晚,就剩下了我们两个人,这才搭上了话。”当时的吴越是一个非常有艺术气质的男孩,留着络腮胡子,用葛济萱的话来说就是“长得很美术生。”可能也正是因为此,葛济萱萌生了与他打招呼聊一聊的念头,“可能是因为台湾的男生不太会留胡子,所以(我对他)比较有印象。”一段奇妙的姻缘在此埋下了线。

  从街头演出到成立公司

  每一步都是珍贵的回忆

  2018年,两人从台湾交通大学顺利获得了研究生学位,离开了校园后要如何规划未来的职业道路?这对于所有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来说都是头等大事,对于当时还是情侣的葛济萱和吴越来讲,未来的选择会更加特别:是留在台湾,还是留在大陆?最后的决定显而易见,两人决定来无锡,“台湾那边小朋友不多,老师会比较多。”

  2019年,两人的工作室探玩音乐成立了。葛济萱过去其实有着非常丰富的演出工作经历,帮蔡依林、周华健等艺人做过演出相关工作,只是在无锡还没什么名气,“所以一开始我们是从街边演出做起的。”吴越告诉记者,他们的第一次演出是在无锡当地的一个社区,带着KT板小提琴就上场了,“不过反响还蛮好的。”葛济萱表示,“我们演出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大爷大妈们都特别热情,聊天聊了很久呢。”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两人很快在当地打开了市场,“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公司正式成立了,慢慢的有人会约我们去做活动,还去过华莱坞做演唱会。”2018年,无锡市为促进在无锡的台企高质量发展,深化锡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社会文化融合发展、改善台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环境,出台了“惠台66条”,在加强两地人才交流合作、吸纳台湾各类人才,促进民间团体、公益组织、工会组织、教育文化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等多方面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在我们创业初期政府给了我们一定的帮助,有政策的扶持也让我们感觉安心很多。”

  以音乐为媒

  加强两岸交流

  葛济萱说,“探玩音乐”创业初期便遇到疫情,中间一直是开开停停,这段时间渐渐看到希望,“所以我们决定跨出一步,成立了第二间八方汇店。”

  未来很远,可他们做了很多计划和打算——想要以音乐为“媒”,在加强两岸交流的同时,寻找推动公司发展的办法,“比如说,邀请一些台湾的音乐教育老师到无锡,或者是举办夏令营,带着孩子们去台湾演出交流,互通有无。”

  葛济萱在台湾的同学,不少是和她一样,从事音乐教育行业,既可以共享资源,又可以彼此分享经验。实际上,在这些计划得以实施之前,他们已经通过招聘、邀请过一些台湾音乐教育老师,到公司“带”孩子。

  观察一段时间后,吴越发现:“学生们也都挺喜欢台湾音乐老师的,从试课环节就能看出来,只要是台湾音乐老师教授的内容,他们就愿意跟着一起学。”

  “一方面是因为孩子们感觉上有新鲜点,另一方面是这些老师讲话的方式很温柔。再加上孩子们对台湾的印象都比较好。”他说,有些家长还会反映,孩子从学校回家后,遇到亲戚朋友还会向别人介绍起自己的台湾老师。

  2023年的春节

  和父母一起在无锡过

  2023年的春节,有点“特殊”,几个月前,葛济萱的父母从台湾来到无锡,这是他们第一次在无锡过年,也意味着,今年他们一家人可以一起过个完完整整的“团圆年”。

  除去照顾孩子的时间,一得空,葛济萱便会和爱人一起,带着父母到无锡的街头巷尾、风景园区逛吃,“该去的地方都去过了。他们初六就要回去了,本来计划要带他们去扬州,再到黄山,但是因为小朋友太小了,只好在本地玩一玩。”

  “至于吃的上面,无锡比较偏甜食,台南口味喜咸,还是有点差异。”不过,父母都很开心,因为最重要的是和女儿团圆了。

  面向2023年,吴越说,他们夫妻两人有一些期许,“我们的心态肯定是越来越好,希望生活继续红红火火地过下去,当然健康是第一位。另外希望,两岸交流能早日恢复正常,我们能在这一年顺利举办两岸交流的演出活动,让孩子们把最好的实力展现出来。”(来源:紫牛新闻)

  转自“江苏与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