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文化人追忆星云大师:架两岸交流桥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07 09:00:11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题:两岸文化人追忆星云大师:架两岸交流桥梁

作者 刘舒凌 陈建新

“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修行人。”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青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昨晚佛光山慈惠法师来电告知星云大师圆寂消息时提到,照顾他的医生们非常敬佩,无论病情怎么样,大师都安详面对。

2月5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圆寂。保持多年情谊并被大师称许对两岸宗教文化交流有“穿针引线”之功的田青说,生老病死每个人都有,大师也有归宿,但情感上还是舍不得。

1998年,田青应老友、台湾知名文化学人林谷芳之邀赴台,参加佛光山主办的佛教音乐学术研讨会,长期支持他研究中国佛教音乐、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得知消息,托他面交一封亲笔信给星云大师。

“把信交给我的时候,赵朴老又一次说到他对大师的评价。赵朴老说,星云法师当时在全世界建了一百多座寺庙,整个中国佛教史仅此一人。”田青认为,两位佛教领袖彼此尊敬,理念相同,非常希望两岸佛教界能够交流得更好;可惜,赵朴老2000年去世前,他们没能在北京再次见面。

“想做的事没做成,但是朴老的心、星云大师的心,我是懂的。我就想怎么能够有一个办法把两岸佛教界重新给接上。”2003年,田青联络多个团体举办“中国佛乐道乐精粹展演”,特别邀请佛光山梵呗赞颂团到北京、上海同台演出。在上海,星云大师关于“佛教音乐交流的一小步,是两岸佛教共同发展的一大步”的发言,引动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隔年,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一台展示两岸佛教三大语系佛乐最高水平的演出首先来到台湾,大陆佛乐团与佛光山梵呗赞颂团三场公演盛况空前。此后,还前往港澳、美加,两岸僧众以“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团”的名称,在洛杉矶好莱坞大道上知名的柯达剧院等地演出,让许多华侨与外国朋友感动不已。田青说,一般人不懂佛教音乐,因为大师的声望,演出才取得那么轰动的效果。

25年前邀请田青到台北,台北书院山长、知名文化学人林谷芳当时在佛光大学艺术学研究所担任所长,参与佛光山多项重要的文化工作。他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佛光山是第一个成立“佛教歌曲歌咏队”的道场,将佛光山梵呗赞颂团带入专业剧院展演,更是达到极致,体现“道艺合一”的观照。

林谷芳特别提到,佛光山是台湾最重视文化、最尊重文化人的一个佛教道场。并且,佛光山的文化作为所邀请的专家学者、艺文人士,都从两岸择选,大陆人士尤占多数,由此实质深化了两岸交流,彰显着优势互补。

例如,佛光山创立佛光缘美术馆,如今在此展出已成为两岸美术家办展重要资历;汇编“中国佛教经典宝藏精选白话版”丛书,共132册,释译者多为大陆学者;编纂“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辞典”20册,结合两岸教界、学界、艺术界为佛教图像做总体梳理。

星云大师为两岸文化交流努力数十载后,于传统元宵佳节圆寂,其成果、影响深为海内外华人社会各界所感念。田青说,为社会、国家、民族、人类做贡献,是我多年来在大师身上看到的、学到的最重要的内容。(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