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星云大师的杭州印记:曾寄语年轻人“靠自己”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2-08 08:39:41

星云大师的杭州印记:曾寄语年轻人“靠自己”

2014年,星云大师在浙江大学演讲 卢绍庆 摄

  中新网杭州2月7日电 (童笑雨)2月6日清晨,台湾佛光山宣布,开山宗长星云大师5日在位于台湾高雄的佛光山传灯楼开山寮圆寂。

  惊闻这一消息,在海峡对岸的浙江杭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写下这样几句话:“犹记与星云大师在大陆的多次会面……倾听他佛家禅语、人生感悟、两岸灼见,真是获益匪浅。”寥寥几句追忆,一代高僧的智慧形象清晰浮现。

  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1947年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

  他的生平看似和浙江没有交集,却是浙江人的老朋友,并曾多次到访杭州,给年轻人留下“智慧语录”。

  2014年9月19日,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巡回至浙江杭州。现场,自谦并没有什么特殊技能的他祝福,愿借一笔字加深与浙江的缘分:“两岸和平发展,大家一定要来来往往,往往来来。两岸一家亲的目的一定会达到的。”

  星云大师的一笔字,一下笔、一沾墨就要一挥而就,无论文字多寡,皆一气呵成。而他书写的内容,也多是“与人为善,从善如流”“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字词。

  这是一代高僧的初心,也是他的为人之本。他希望借一笔字展览,给人们以启迪,尤其是年轻人。

  在展览上,他寄望,中国青年不必自叹出身贫穷,重要的是本身具备的条件。“我希望每一个年轻人能尊敬别人、肯负责任、吃苦耐劳,抱着能者学习的态度自我教育、自我努力。”

  在书法展开幕的前一天,他正式受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当时担任浙江大学副校长,主持了聘任仪式。2月7日,他回忆9年前的场景时表示,其他记忆都已远去,但星云大师的慈祥、从容和宏达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时,星云大师为千余名浙江大学学子发表了“禅是一枝花”的演讲,结合自己一辈子的弘法心路阐述了人间佛学的真谛。他呼吁大家不以善小而不为,要秉具慈悲心,从小事入手,多做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善事。

  星云大师还与浙江大学学生交流自己为人的心得。他告诫学生,做人要做到“三好、四给、五和”。

  “三好”指身要做好事,口要说好话,心要存好念;“四给”是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欢喜,给人方便;“五和”就是自心和悦,家庭和顺,人我和敬,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说好话不是说违心话、谄媚话,而是说真心话、实话,体现我们的善良之心,而给人方便就是要多服务他人。”在被问及“怎样才能培养年轻人的意志力”时,他幽默地回答:靠自己。做人要向上、奋发、勤劳,这都要靠自己才能实现,求人不如求己。

  他说,人要有信仰。“信仰比生命、金银财宝更重要,信仰就是人作为万物之灵与动物不一样的地方,我们要相信自己,找到自己,找到自我。”

  这是星云大师2014年对年轻人的嘱托,也是他一生的践行:心怀度众慈悲愿,身似法海不系舟;问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