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漂”台青撰文:两岸媒体人薪资面面观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2-08 11:41:36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北漂”台青郭雪筠在台湾“中时新闻网”刊登返台过年的系列文章。2月7日,她撰写了《两岸的薪资天花板》一文,对比了两岸媒体人的薪资和生活理念。全文摘编如下:

  交流嘛,主要还是要起到“双向交流、相互了解”的作用。所以我此次回台湾,特别询问了岛内青年当前的薪资与婚恋观念,供大陆朋友了解。

  在此仅以台湾媒体业(传统媒体)为例(自媒体不包含在内)。本次受访人员皆是相关从业者,但这次也仅涉及我周围的“同温层”伙伴。

  如果是一位会码字、会编辑耸动新闻的传统新闻专业毕业生,那台湾的工作机会会比在北京少。因为岛内没有字节跳动、没有微信公众号,像北京的传媒从业者那样从传统媒体跳槽到字节跳动、成为税后月薪2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新闻或运营人员的机会并不存在。

  退而求其次,想去某公众号做个记者,当一条月薪1.2万到1.5万、饿不死吃不饱也不求买房的“咸鱼”?也不存在的。台湾媒体大致就是那么几家,数都能数得过来。

  假设你是某岛内公立大学新闻系的研究生,25岁毕业,刚进入台湾知名某大报担任记者,薪资大约为7000至8000元。干了5年,三十而立,薪资来到了9000至11000,然后,这个薪资就会伴随你非常长的一段时间。

  台湾某知名媒体的中层主管薪资约为1.2万,资深记者也能拿到这个数目。到了媒体主管/资深记者这个阶段,你大概已经成为一位40岁上下的中年人。来到这个位置不容易,但继续工作数年,月薪要再突破1.5万也难上加难。

  台湾资深媒体人拿1.2万多元的月薪,大约相当于北京媒体人拿到的2.5万元的“天花板”。过去,有台湾老牌媒体人能拿到2万,但如今已经非常难了。

  有的北京媒体人希望找个理工男,提高一下家庭薪资收入。但在台湾,这个薪资数字是文科生的正常值,大量文科生三四十岁也就拿七八千,对比十年前走出校园时的6000元并没多大差异,快速增长的只有皱纹与阅历。

  至于生活成本,以我的老家——生活方便、离台北市近、交通方便的新北市永和区来说,一套两室的公寓房租金为4500到5000元。若夫妻双方挣钱、没有孩子倒是也能自在享受生活。

  春节的某天,我姐姐愤怒地表示:“现在买葱油饼,加一颗鸡蛋竟然要再加15块新台币!”本北京居民掐指一算,约合3块人民币,确实比几年前贵啦,但好像也还好。

  那些生活工作在北京上海的台湾同胞,许多所求的,也不过是“选择权”。可以不用30岁就碰到“薪资天花板”;可以选择要当1万月薪、1.5万月薪的从业者,还是拼进大厂去当2万多月薪的“螺丝钉”。对于我这样的传统媒体人而言,北京“可选择的”机会显然比较多。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