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眼中的两岸:台新生代通过网络建构“大陆认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2-13 09:15:28

  台湾“中时新闻网”近日刊登郭雪筠的文章,题为《台湾新生代正建构自己的大陆认知》,摘编如下:

  我回到台湾发的第一则朋友圈,就是在书店看到的景象——正中央黄金位置摆着有关两岸战争的书籍。台湾朋友表示,见惯不怪了。

  我在书店里还看到一本关于中国大陆的畅销书,我站着就看完了,基本就是作者搜集的各种网上资料,这我也能写啊!不就是数据拼凑,挂个耸动标题嘛。

  跟朋友们聚会时,就算是对大陆不熟悉的,我也不需要像几年前那样“翻译”给她听。我刚来大陆时,很多台湾朋友不喜欢偏北方、充满儿化音的大陆口音,每次回台湾总被吐槽,抖音时代到来后大家也不说什么了。一位台湾媒体前辈跟我说起她的高中生儿子,孩子知道李荣浩,日前却问这位前辈“杨丞琳是谁”——这真是我听过最夸张的代沟了!

  如果你问,两岸年轻人在这些层面的趋同能改变什么?我也无法具体回答。但我在看各种外媒和外国记者写的两岸报道时,总觉得缺了什么。

  住在台湾的外国记者,一直在写台湾年轻一代的政治认同变化,描述年轻一代将“民主台湾”与中国大陆分开,但台湾年轻一代将大陆元素“生活化”的现象,碍于文化或是立场,主流外媒少有论及。

  前些日子香港媒体出过一篇《抖音、小红书上的台湾青少年》,其中一段内容是,通过网络的触及,台湾青少年得以亲近中国大陆流行文化,但也是经由网络,他们可以察觉到在某些时刻,大陆网民与台湾人对时事看法的落差。

  社交媒体取代了传统新闻和上一代口耳相传的故事,成为台湾年轻一代建构大陆认知的重要方式。

  这个新的建构方式,有别于过去“台湾人告诉台湾人”的单一,加入了更多“大陆抖音主、大陆同辈人”的来源——这种模式下,好好坏坏,至少有很大一部分信息的来源是大陆。

  这些短期内“没看出什么”的现象,是否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两岸未来的交往,一代又一代的台湾人又会创造出怎样有别于上一代的大陆认知?回台一趟后我感觉,这些趋势还是值得期待的。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