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倾盖如故:记台胞青年与内蒙古青年的7日“亲密接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2-14 09:04:30

图为台胞青年与内蒙古青年在一起搞怪合影。 奥蓝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12日电 题:倾盖如故:记台胞青年与内蒙古青年的7日“亲密接触”

  12日,2023年全国台联第29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内蒙古分营(西线)的行程进入最后一天。当日下午闭营之后,20余名台胞青年将陆续离开内蒙古。在过去的一周中,他们不仅领略北疆风光、感受民俗生活,还在当地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我们这次邀请内蒙古大学的8名学生作为志愿者,与台湾青年结伴而行。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增进两岸青年们的交流与互动。”全国台联联络部综合处张海龙告诉记者,这样混合编队并不是头一次。目前来看,效果很好。

图为台胞青年与内蒙古青年在打雪仗。 奥蓝 摄

  按照前期策划,本次冬令营将营员分成4组,每组安排两名内蒙古本地青年做志愿者。志愿者与台胞青年们同吃同住同行,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北疆生活。

  青年人们聚在一起,简单的三五句闲聊就接上了头,可能一个小魔术、某一个网络爆梗就能迅速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大家相见恨晚、一见如故。

图为大家在景点前合影留念。 奥蓝 摄

  内蒙古的民俗文化、台湾的风土人情……一周的旅行中,大家互为老师,为彼此答疑解惑。大巴车上、博物馆里、饭桌上……这样的“科普”时时刻刻都在进行。

  虽然只有短短一周时间,但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青年间的相处早已如老友般的轻松与随意。滑雪场上,同是双板小白的两岸青年跟着教练一起学习;雪后户外,大家你追我赶包雪球打雪仗,手下一点不留情;每日餐桌上总是热热闹闹,人们开心地玩桌游、聊八卦、调侃旅行中的趣事;晚上空闲时,相熟的还会相约结伴逛街购物、唱KTV……

图为台胞青年张孟如用镜头记录的开心时光。 张孟如 摄

  “真的让我大吃一惊。怎么会有人这么热情!”这次行程中在民族服饰店的购物体验让台胞青年杨云荣印象深刻。“内蒙古的伙伴们带我们跑了两家店,杀价杀到老板无语。”

  “当时老板都忍不住吐槽:‘你不要光考虑他们,你也考虑考虑我呀!’”内蒙古大学的大三学生包清心提起这段杀价经历,还有些不好意思。她表示,因为想着能让远道而来的新朋友了解本地传统服饰,实在太开心,就“用力过猛”了。“其实,平时我们买东西都不会这么杀价的。”

  “在希拉穆仁草原换装穿蒙古袍时,是内蒙古大学的男生们帮我们男生穿的。他们很细心,就像是女儿要出嫁一样。我其实心里很感动。”之前座谈交流时,台胞青年丘秉儒这一番调侃不仅收获阵阵笑声,还有大家的感同身受。

  “这一次,我们从五湖四海赶来齐聚内蒙古。”丘秉儒表示,虽然旅途只有短短7天,但相信会让大家一辈子都忘不了。

图为内蒙古大学学生朱拉(左一)在为台胞青年丘秉儒(右一)科普饮食文化。 傅雅鑫 摄

  “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里有一句话:牧民们相信缘分。有时只一眼,就是一生的缘分。”包清心提起这段经历心里总是热乎乎。“我们相聚在这里,就是这样的缘分。我希望缘分不会因为冬令营而结束,而是未来多多联系,通过交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这次,不只是你们看到了我们,我们也看到了你们。”伊懂文是包清心的同学,之前的座谈上,她也很动情。“虽然台湾离内蒙古很远。但是这几天,我发现我们的爱好、思想却是大同小异。我感觉自己头一次走进并了解台湾。”

图为参加本届冬令营的青年们。 全国台联 供图

  “之前看台湾电影中,台湾女生都是柔柔弱弱、很爱撒娇。见面前我真的有点害怕,怕自己风风火火的性格吓到他们。”蒙古族姑娘达音思亲今年大一,说着说着就哈哈哈大笑起来。“其实并不是这样。”

  “其实大家都是简单的交流,正是这样的交流慢慢变多,我们才会对对方有更多的了解,也有更多合作的可能。”台胞青年许朝宇正在大连理工大学学建筑学。这一趟在他看来,是很特别的体验。

  “我感觉收获到了很纯粹、没有杂质的友谊。”乌云陶笛是内蒙古大学宗教学研究生。“我们已经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未来,相信一定会一起变优秀!”(来源:中新网 作者 奥蓝)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