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与邓丽君齐名 “永远的白马王子”走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2-16 09:17:16

▲台湾艺人刘文正(网络资料图)

  台湾知名艺人刘文正去世,留下《外婆的澎湖湾》等经典作品

  台海网2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 整理) 他拥有帅气外型、高挑身材,能歌善舞,又会演戏和主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走红台湾,名扬海峡两岸,粉丝遍及亚洲,迷倒万千少男少女。即使后来隐退30多年,他仍是不少人心心念念的“永远的白马王子”。

  他就是台湾知名艺人刘文正,与邓丽君齐名,被誉为华语歌坛“偶像始祖”,留下《外婆的澎湖湾》《三月里的小雨》《乡间的小路》等经典作品。

  2月15日,刘文正前经纪人兼好友夏玉顺证实,其于去年11月在美国因心肌梗塞过世,享年70岁。

  华语乐坛“偶像始祖”

  与林青霞拍过戏

  从小爱唱歌、表演的刘文正,9岁首次参与歌唱比赛,16岁念徐汇中学时,与朋友组“正午乐团”担任主唱,19岁报名“台视”第四届歌唱比赛,以《寻梦园》《Place in The sun》拿下第5名的成绩。

  1975年,他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诺言》就走红,同年主演第一部电影《门里门外》,并在“台视”主持《锦绣年华》,影歌视三栖,让他人气持续攀升。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刘文正红极一时,戴帽、围围巾是他的招牌造型,加上长相斯文,被誉为华语乐坛“偶像始祖”。台湾资深媒体人张瑞昌回忆说,当年刘文正与邓丽君、“帽子歌后”凤飞飞齐名,可以说是红遍全台湾。

  刘文正得奖无数,曾得过3次金钟奖最佳男歌星奖、5次金嗓奖十大最受欢迎歌星等等。他唱腔多变,嗓音醉人,唱红《三月里的小雨》《闪亮的日子》等歌曲,在华语乐坛拥有极大影响力。此外,刘文正对华语歌坛“校园民歌”的发扬光大起了重要作用。

  刘文正不仅在歌坛表现突出,还拍过20多部电影,与林青霞、林凤娇、恬妞等人合作过,尤其和玉女红星吕琇菱合作琼瑶电影《燃烧吧!火鸟》《却上心头》,让他们成为当时的银幕情侣。

  曾创这些“第一”

  粉丝心中“永远的巨星”

  作为当年的“一线男星”,刘文正唱歌、演戏表现优秀,还是优秀的主持人和制作人。

  1977年,他所主持的综艺节目《刘文正时间》创下了82%的收视率,并开创了首个以艺人名字命名的综艺节目,是综艺节目的里程碑。1981年,刘文正还参与制作演出了华语歌坛第一支MV《飞鹰》。

  1984年,刘文正淡出歌坛,到美国生活。1986年底,他回到台湾,转至幕后,成立并经营飞鹰唱片,陆续培养出方文琳、伊能静、裘海正、霍正奇、巫启贤等艺人。1991年,他结束唱片公司,全面隐退,移居美国。台媒曾报道,刘文正离开演艺圈后,改行从事房地产工作,几乎没人再见过他,个性相当低调。

  刘文正曾问过经纪人“如何才能成为永远的巨星”,得到这样的回答:“只有在观众还没有抛弃你以前,你先放弃观众,才有可能成为永远的巨星。”后来,刘文正还真的照做了。多年后,曾有人向刘文正开价26亿元新台币的演出费,但他不为所动、坚持不复出。夏玉顺曾说过,刘文正选择在当红时期隐退,就是要人们记得他最美好的时刻。

  来源: 台海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