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青年来大陆做交换生:大陆很大,时刻都有新体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2-20 08:27:56

台胞青年来大陆做交换生:大陆很大,时刻都有新体验

  图为洪文慧(左一)在2023年第29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内蒙古分营(西线)活动中与朋友的合影。 洪文慧 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17日电 题:台胞青年来大陆做交换生:大陆很大,时刻都有新体验

  作者 奥蓝  

“这次活动有太多的‘第一次’。”上一周的今天,台胞青年洪文慧体验了一天草原牧民的生活。那天,她身着华丽的蒙古袍,与20余名台胞青年们一齐感受草原迎宾礼、熬奶茶、感受初春草原的孤寂与辽阔。

  那是2023年第29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内蒙古分营(西线)活动的行程之一。为期一周的冬令营中,洪文慧第一次来到江苏以北的省份,第一次进沙漠,第一次看大草原,第一次认识蒙古族同学以及定居于大陆的台胞同学……  “开拓视野,打破成见。”这不仅是洪文慧此次内蒙古之行的感受,也是她以交换生身份来大陆学习生活半年多来的感受。“大陆很大,跟我之前想得太不一样了。”

  2022年9月新学期伊始,就读于台湾东海大学历史学系的洪文慧以交换生身份,赴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开始大三的学习生活。交换期一年。

图为洪文慧在内蒙古体验草原生活。 洪文慧 供图

图为洪文慧在内蒙古体验草原生活。 洪文慧 供图

  “都是‘同根生’,我原先对大陆一直有着一份憧憬,想真正深入这边的文化。之所以选择南京大学,是因为在我看来,南京在中国的近代史、抗日战争方面的研究成果都非常丰硕,对我的专业学习是很有帮助的。”洪文慧白净高瘦、声音软糯。她告诉记者,自飞往大陆的那一刻起,她也开启了人生又一片“新大陆”,随时都有新体验。“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台湾,第一次搭飞机,也是第一次辗转30多个小时的火车。”

  南京大学的学生上课做笔记会用平板或者电脑;在台湾东海大学历史系,大部分同学还习惯于手写在笔记本上。南京大学每年的选修课是要“抢”的,热门的课总会很快满员。一开学,图书馆里就坐满了自习的学生,而这样的景象在台湾一般只会出现在期中、期末考试开始前的两周内……

  “的确跟原先的想象不太一样;的确会有蛮不同的体验;的确,这里也比我想象的进步蛮多。”南京大学的校园生活跟洪文慧想象的一样,又不一样。

图为洪文慧参加活动。 洪文慧 供图

图为洪文慧参加活动。 洪文慧 供图

  快捷支付、快递、网购、外卖……洪文慧在台湾很少网购,在大陆却“沉迷”了,说起快递她直到现在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我没有想到,大陆这么大、这么广博,竟能这么快速便利。”  学习闲暇之余,在大陆的几次旅行经历也让她惊喜且意外。

  “宛如初见世界的孩子般,既胆怯又兴奋。我想,这段经历会一直深烙在我的回忆中,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更加深切地影响我、改变我。”这是她对上一周在内蒙古的感受。洪文慧大学后还未进修过相关课程,对中国北方的认识始终停留在国高中时期的地理和历史课本。

  旅行中,她也总带着对历史的探究和浪漫想象来看这片北疆大地。“在内蒙古博物院的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了从古至今各民族间的汇聚交融,体现了如今丰富多样的北方民族风情。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展览是《大辽契丹》。受唐风、西域胡族、传统游牧文化兼容并蓄的契丹族,如今却在历史洪流中销声匿迹。”

图为洪文慧。 洪文慧 供图

图为洪文慧。 洪文慧 供图

  新学期到来,洪文慧还有着新计划:“新学期,如果时间允许。我想去看看京剧社团。”高中时期有着3年京剧学习经历的洪文慧,知道南京大学有京剧社团之后,有点“蠢蠢欲动”。

  “我以前会以为年轻人会比较少关注京剧。但没想到社团里竟然有170多个人,而且不少人都自学了很长时间。虽然自称外行,但跟台湾的外行太不一样了。”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出她对找到志同道合小伙伴的期待。  按照计划,洪文慧将于今年7月结束交换生经历返回台湾。“我现在都不太想去想这些事情。我还没待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