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梅王”讲述两岸情缘:植梅于土 更要植梅于心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2-20 11:09:33

  中新社湖州2月19日电 题:“台湾梅王”讲述两岸情缘:植梅于土 更要植梅于心

  作者 施紫楠

  初见台湾梅花协会副会长、苗栗县“胡须梅园”园主李锦昌,方面大脸,蓄着花白络腮胡,不负“胡须李”之名。

  今年84岁的李锦昌,在台湾省苗栗县创办梅园40余年,被誉为“台湾梅王”。当地人亲切称他为“胡须李”,梅园也因而得名“胡须梅园”。

李锦昌(中)参加第十八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开幕式。 谭云俸 摄

  19日,第十八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期间,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东方梅园内,李锦昌与3年未见的老友煮酒赏梅。他说:“与挚友多年不见,不但毫无隔阂,反而更显亲近。”  说起植梅,李锦昌称与国画大师张大千有些渊源。

  “苗栗被誉为台湾的‘世外桃源’,据说张大千有次慕名而来却寻梅未果。听说这件事后,我就投身植梅事业。”此后数十年,李锦昌痴情于种植梅花,走南闯北寻觅优良品种。

  如今,李锦昌已相继培植出40多个梅花品种,各种梅树2000多株。“胡须梅园”也成为苗栗的赏梅胜地。  李锦昌说,梅花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也改变了他的性格。植梅过程中,他学会了坚强和谦虚。

  “俗话说‘梅开五福’,梅花不仅花色美丽,而且有很强的生命力,有着坚韧不拔的精神。”李锦昌幼时家中贫苦,为了生存干过不少苦力,他说,“看到梅花在寒冬凛然绽放,我对生活的态度由此改观”。

李锦昌(左一)向众人介绍书法作品。 王全 供图

  李锦昌爱梅,更乐于推广梅花,弘扬“梅花精神”。他除了在“胡须梅园”接待来自大陆的梅友外,还远赴大陆各地广植梅花,广西、湖北、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都有他的足迹。

  每到一地,李锦昌都能交上三两挚友,传授植梅技术时也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植梅,不仅要植梅于土,更要植梅于心”。

  “做人要像梅花一样,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气;要学习梅花坚韧不拔、高洁独立的品格,弘扬崇清尚洁的中华传统美德。”李锦昌说,梅花不惧严寒、傲然挺立,体现了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精神。  李锦昌与长兴东方梅园董事长吴晓红结缘,也正始于后者身上的“梅花精神”。

  “当时听说吴董救下了万棵被淘汰的青梅老树,历尽万难最终把‘果梅’嫁接成观赏‘红梅’,了不起。”在李锦昌看来,吴晓红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品质,是“梅花精神”的最佳体现。

  10余年来,李锦昌来到长兴不下10次,与吴晓红探讨植梅技巧与心得。他盘算着将“胡须梅园”转让,最放心不下其中几株老梅树,希望能将其迁移大陆,在这片土地上继续生长。

  “我希望能把代表中华民族的‘梅花精神’常植于每位同胞心中,以梅文化为纽带,将两岸骨肉情谊联结在一起,为梅花事业、两岸交流牵线搭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锦昌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