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黄柏翔:融入大陆,跟随广阔市场同步成长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2-20 13:28:10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台湾青年黄柏翔:融入大陆,跟随广阔市场同步成长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台青选择大陆市场是个很正确的选择,能通过熟悉的语言文化快速融入当地生活,进而跟随广阔的市场同步成长。”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来自台湾、扎根大陆金融行业发展多年的青年黄柏翔如是说。

  2006年,黄柏翔第一次来到北京。他还记得,那一年正是大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金融业过渡期结束之年,也是大陆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年,大陆金融业正在更大程度上融入全球经济,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是在那时,他看到了未来自己在大陆发展的机会。

  于是,当2014年取得台湾政治大学金融博士学位后,黄柏翔毅然选择到北京的央企——中国光大集团工作,并希望通过熟悉的语言文化,融入大陆的发展。

  “我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是北京举办奥运会前,很多地方都在大兴土木,这些年来,无论是城市建设、公共交通、生活便利度等方面,确实让人感到发展的快速。”黄柏翔说,他见证了北京从仅有几条地铁线路、到十几年间增加到二十多条,除了地铁外,共享单车、滴滴打车等也很方便,让他着实惊叹大陆的快速发展。

  在大陆从事金融行业,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同等待遇”和“求同存异”。作为一名台胞,他表示自己很荣幸地参与到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并见证了很多重大成就的取得。“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通过给予同等机会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成为我们未来用实际行动做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沟通者’、正能量的‘传播者’,讲好台青在大陆发展的故事,进而相向而行、携手并进的最大底气。”他说。

  在“求同存异”方面,他说,集团很尊重他作为台胞的身份与在台湾求学的经历,为他提供在金融领域定向交流、合作与锻炼的舞台,并连续两年推荐他参加集团的征文比赛;同事们也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获益匪浅。

  除了本职工作,黄柏翔还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包括在新冠疫情期间,他曾参与发起约200位台青的募款活动,筹集到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并寄送至大陆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希望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疫情期间,他还曾在不少北京台青的支持下,组织了“150个台湾暖心便当赠在京过年台生”“政大人公益讲座服务在京台胞”等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北京温度”。

  “大陆落实、落细各项利民举措,是我留下发展的关键因素。”黄柏翔表示,选择到大陆企业工作,他得到了很好的基础保障,拥有升迁评优的机会,也感受到了大陆方面考虑台青福祉、吸收台青意见的精神。很多契人心、汇民意的举措,让他对扎根大陆、筑梦未来更有信心。

  黄柏翔也对有意向到大陆发展的台青提出了建议,一方面是希望他们放眼全球,理解世界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动;另一方面,也要适应两岸存在的部分差异,融入大陆环境,怀抱复兴中华民族的梦想。

  “其实现在很多台湾青年都是先到大陆读书,之后留下来的,很多东西他们可能会比我当时更熟悉。”黄柏翔认为,现在很多更年轻的台青,比他更具有优势,希望新一代的台青能够循序渐进,在融合中实现更好的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