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殷伊玲的文创时光:让中华文化宝藏走进万千百姓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2-21 16:11:34

  中新社南京2月21日电 题:台青殷伊玲的文创时光:让中华文化宝藏走进万千百姓家

  中新社记者 杨颜慈

  在南京市首屈一指的综合购物中心德基广场内,一间古朴的木栅文创小屋在国际大牌和潮牌的商铺中格外抢眼。以《金陵图》为创意源泉打造的文创产品布满店铺,吸引往来行人驻足。在小屋中将古老与现代联系起来的“操盘手”,是已在大陆扎根十余年的“70后”台青殷伊玲。

  由于从小对创意及历史文化有着浓厚兴趣,殷伊玲大学毕业后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从事文博数字化工作。随着台青登“陆”热,殷伊玲在大陆多个城市辗转后,选择南京定居。如今,殷伊玲从文博场馆跨界顶流商场,成为德基文创研发中心执行长。

  殷伊玲表示,台湾的文创产业发展得很好,大陆则有着广阔的文创市场。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给两岸文创留下了丰富的素材。“无论是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还是典藏文物及历史故事等,厚重的历史为文创提供了素材宝库。”

  从台北到南京,从文博到文创,让殷伊玲产生了一个想法——将两岸的美好事物联结起来,让文物不仅是隔着玻璃的稀世珍品,也能“活起来”走进万千百姓家。

  《金陵图》是描绘宋代南京城市风貌的清代宫廷写实风俗画长卷,现有三版存世。其中两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最后一版存于德基美术馆。殷伊玲团队目前的主要工作,正是围绕《金陵图》进行文创开发:趣致的玉兔焚香炉、《金陵图》拼图、卷轴式书签、金陵四季杯具……殷伊玲期望文创产品能兼具工艺美学、文化底蕴和实际功能。在团队的努力下,其中不少已成为爆款产品。

  在大陆生活了十余年的殷伊玲,如今将南京称为“故里”。这里的美景、历史给了她更多的创作灵感和坚守的理由。

  “我嗅过春天鸡鸣寺的樱花,抚过夏时玄武湖的碧水,赏过秋季栖霞山的枫叶,更爱冬日秦淮河畔的飞雪。”四季更迭、岁月如诗,殷伊玲认为,在大陆多年,时间改不了的是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展品中的四季流沙杯垫,灵感就来自于她在南京的所见所感。

  2023年,殷伊玲最大的期望就是两岸《金陵图》能一并展陈。“分藏于大陆和台湾的《富春山居图》合璧曾轰动一时。我期许,在2023年,《金陵图》三版作品能够合体展览。”

  殷伊玲说,两岸同根同源,历史文化可以令两岸民众在心灵上同频共振。三版作品若能实现合体,对两岸文化交流将有非凡的意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