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见闻:“让台胞回乡路更添温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22 18:48:52

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见闻:“让台胞回乡路更添温度”

参加福建边检机关融媒体采访活动的记者来到高崎边检站实地采访。 郑江洛 摄

        中新网厦门2月22日电 (郑江洛)“回家真好”“两岸一家亲,从此心连心”......厦门五通客运码头的同心文化专区,布置了新春拍照打卡点,而专区的“同心留言板”上,贴满了“心”形便签,留下了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今年1月7日部分复航以来台胞往来两岸的喜悦与美好祈愿。

  参加福建边检机关融媒体采访活动的记者,21日来到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进行实地采访。据高崎边检站透露,今年春运期间(1月7日到2月15日),厦金航线共运行客运船班80航次,出入境旅客流量超5000人次,其中入境客流略高于出境;客流最高峰出现在2月4日,日查验旅客300余人次。

  当天,在厦金航线客运码头等候区,陈得胜正在等待10时前往金门的客船。这是厦金航线复航以后他第二次搭乘“小三通”航班。“我昨天(20日)10点过来的,来厦门办完事情,今天(21日)准备回去。”陈得胜告诉记者,厦门和台湾两边都有他的家,两岸“小三通”复航以后,对他来说,方便了很多。

  “船次如果能恢复到过去那样,会更方便些。”陈得胜表示,如果船的班次加密,早上来,晚上回,当天来回的话,会更方便些。

“同心留言板”上,台胞表达了对“小三通”复航的喜悦以及对新年的美好祈愿。 郑江洛 摄

“同心留言板”上,台胞表达了对“小三通”复航的喜悦以及对新年的美好祈愿。 郑江洛 摄

  厦门五通客运码头2008年8月正式通航,承担厦门与金门之间的旅客运输,以及往返大陆与台湾之间旅客的海空联运。厦金航线全程30分钟,是往来海峡两岸最便捷的“黄金通道”。2020年2月10日至2023年1月6日,受新冠疫情影响,厦金航线暂停运营。

  高崎边检站民警张静娴说,过去厦金航线一天就有36个航次,周末和节假日会增加到40个航次,每半个小时就有两艘船同时从两边出发。

  为确保厦金航线第一阶段复航,高崎边检站通过合理调配警力、开足查验通道、加强台外引导等方式,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效率,确保旅客安全高效便捷通关,至今已累计验放厦金客轮90余艘次,查验旅客6000余人次。

  “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航次往返于两岸之间”,多名台胞接受采访时表示,便捷高效的通关让他们的回家路更快速、更舒心,两岸“小三通”逐步恢复常态化,能更好地促进两岸交流交往。

客船驶离码头五通客运码头前往金门。 郑江洛 摄

客船驶离码头五通客运码头前往金门。 郑江洛 摄

  高崎边检站目前主要承担高崎国际机场、五通客运码头、邮轮中心码头客货运航线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业务涵盖国际航班、大型邮轮、对台“大小三通”、小额贸易船舶以及游艇帆船等勤务类型,是福建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业务形态最为丰富且独具对台特色的大型边检站。

  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小三通”复航以来,高崎边检站为台胞快速通关提供了很大便利,“让台胞回乡路更添温度”。

  吴金狮告诉记者,前不久,有患病台胞要坐船返回金门,边检第一时间帮忙开通“生命救助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为患病台胞及同行家属快速便捷办理通关手续,为救治患者节省了宝贵时间。

  据高崎边检站披露,今年春运期间,厦门高崎机场、五通客运码头口岸共查验出入境旅客16.7万人次,较2022年春运期间(1月17日至2月25日)增长521%。(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