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1-08 08:09:59

  中新社福州1月7日电 (记者 龙敏 李思源)春节将近,为满足金门、马祖地区民众农历春节的返乡需求,1月7日起至2月6日,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其中,厦门至金门客运航线自7日起率先恢复通航。

  1月7日,厦金客运航线恢复通航的首航航班从厦门五通客运码头驶向金门。中新社 发 钟欣 摄

  厦门至金门客运航线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每天执行一个往返班次,上午10时由金门或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起航,抵达对岸后再于12时返回,每艘客轮的载客量约为300人。户籍设在金门地区的台湾民众及其配偶、子女等可提前登记预约乘船。

  “小三通”客运航线恢复通航让两岸旅客返乡路更顺畅。厦金航线复航首日,共有80多名金门民众从厦门乘船返回金门。搭乘复航首日航班的金门籍同胞林国泰介绍,经由台北回金门,过程复杂且大概要5000元(人民币,下同),现在通过厦金航线回金门才130元。

  在厦门从事文创产业的金门籍同胞林碧华当天特意携带了自己设计的文创产品返回金门,准备当作礼物送给家人。今年72岁的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厦金航线恢复通航让她非常开心。“也希望‘小三通’早日恢复常态化开行,让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台湾青年享有往来的便利。”

1月7日,台胞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办理通关乘船手续。中新社 发 钟欣 摄

  自2001年1月2日厦金航线、两马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通航以来,“小三通”见证了两岸不断密切的交流往来。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超过2200万人次。

  为迎接此次“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福建边检、海关、海事等相关部门均提前做足准备,对相关设施、客运船舶等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并评估航线安全情况,优化通关查验措施等,为往来旅客提供便利和出行安全保障。

  福建海事局披露,“两马航线”将于1月8日复航,1月11日、1月18日、2月1日、2月6日有往返航班。(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