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小三通”可望分阶段复航 金马民众优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2-17 08:58:35

华夏经纬网12月17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春节将届,随疫情趋缓,台湾也逐渐放松防疫政策,百万在陆台商盼尽快恢复两岸“小三通”。台当局安全部门秘书长顾立雄承诺绝对不会拖过春节,台当局陆委会也称年前复航是努力目标。国民党16日呼吁,此案关乎台胞农历春节行程安排与航班规划,民进党当局仍应及早宣布;国民党民意代表陈玉珍认为,12月底前宣布最好,推测台当局将采分阶段开放,以项目专班的方式进行。

金门县长当选人陈福海、连江县长当选人王忠铭日前与陈玉珍赴大陆厦门,讨论两岸“小三通”复航事宜,但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屡称“大陆疫情不透明,贸然开放恐有大陆人民来‘抢药’”,但他日前态度放软,称春节是民众返乡的重要习俗,尤其金马地区,台当局会尽量给予协助,并指示相关单位注意金马地区的医疗量能,紧盯大陆疫情发展。

对此,陈玉珍指出,两岸“小三通”复航有正向发展,前几天她都认为难度很高,但顾立雄称很快会有答案,苏贞昌又说全力协助金马乡亲返乡过年,风向明显转变,若民进党当局不想开放就不会给时间点;不过,她认为应在12月底前给出明确答案,毕竟返乡前台商需要预作准备,若拖到农历年前就真的太晚。

陈玉珍推测,现阶段看来不会完全开放,会采分阶段进行,起初可能会以项目专班的方式,让在金门、马祖的陆籍配偶回大陆过年,到大陆就学与做生意的金马民众能回来,但台商在今年春节使用两岸“小三通”的机会没这么大。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表示,当前两岸关系不好,两岸没有沟通渠道,容易出现诸多恶性螺旋事件发生,现在只要民进党当局宣布增加航点、航点与开放两岸“小三通”,就是向大陆释放善意的机会,对台湾绝对是好的。

林祖嘉指出,为争取恢复“小三通”,金门相关人士已去大陆好几次,看过相关要求也没问题,就是民进党当局放跟不放。

陈福海表示,近日密切与两岸相关主管单位协调,秉持“少说、多做”务实态度,于就职后以人道、防疫、有序的模式,立即开放金门籍及新住民返乡探亲专班专船登记作业,正如台当局安全部门秘书长顾立雄所说“时间点绝对不会拖过春节。”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