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台青看两会:促融合,盼交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3-06 16:58:35

  还有2天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对于全国两会,在大陆的台青台胞与大陆民众一样,充满期待,他们希望两会能给大家更多信心更多希望,期望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两岸民间交流从这个春天开始动起来。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

  

  吴宜蓁

  吴宜蓁是北京美亚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是一位在大陆创业多年,取得了很多成就的台湾青年。她在谈到对两会的期待时,首先就是希望两岸交流要动起来,两岸融合发展要有更新举措。

  吴宜蓁说,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祖国大陆的繁荣昌盛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空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都能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吴宜蓁表示,来大陆这十几年间,我切身感受到大陆发生的变化和经济民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到大陆对台湾同胞释放出的满满善意和诚意。她举例说,自己亲身感受了昌平区政府建立的“服务管家”制度,政府通过送“服务包”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对台胞来说非常有帮助,也鼓舞了更多台胞来京投资创业。大陆的快速发展不仅仅在经济层面,也包括思想观念的变化,加速了两岸融合发展。”

  

  王正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表示,作为台湾青年和统派工作者,我将会特别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中的涉台部分内容,包括如何描述当前的台海局势,以及解决台湾问题和处理对台工作的重要方针。“我期盼春暖花开的季节,两岸交流能解冻,让两岸民间交流融化当下的两岸对立。”

  

  曾冠颖

  漳州台协青委会副主委曾冠颖一家四代在大陆发展,他的经历就是一部两岸近20年融合发展的缩影。他支持两岸应加强交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大陆从而走进大陆。

  曾冠颖说,因为我个人的经历,在台湾一直生活到初中毕业,才随着父亲来大陆,当时我对大陆一无所知。过来大陆念高中大学之后,其实我除了觉得我和大陆同胞“没什么区别”之外对大陆并不了解。而直到我进入社会之后,我有机会了解到中国近代史,以及各种历史遗迹,才真正改变了我对两岸关系的认识——两岸命运休戚与共,两岸人民血浓于水。

  所以,他认为,如果两岸关系要发展,必须是人与人心灵契合的融合,而不仅仅是产业之间的融合。如何融合?必须需要加大对台湾同胞中国历史认知的推广,扩大两岸交流,让更多台湾民众到大陆来学习到中国的历史,“所以我期待今年两会能有这方面的政策规划,只有两岸人民先心灵契合,才能融合发展。”

  

  黄悦轩

  目前在上海一家第三代半导体企业工作的台青黄悦轩表示,扩大两岸交流是最好的反“独”促统工作。现在台湾大量90后青年及部分可观比例的中壮年人,因受到“台独”教育洗脑,导致他们对大陆是排斥的,即便知道大陆的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仍选择似是而非的道理当真理。所以,黄悦轩期望这次两会,能有更多的政策出台,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并发扬大陆的软实力,如新媒体等手段,让真实的大陆入岛影响台湾的基层。

  让台胞台商台青融入“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郑博宇

  北京燃想文化有限公司CEO台青郑博宇表示,希望这次两会有代表委员能关注如何让台胞台商台青融入“中国式现代化”。

  郑博宇说,针对台胞台青如何加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机遇,尤其在双创发展趋缓的后疫情时代,台企可以针对国家发展方向调整融入其中。不过,他认为,台青来到大陆发展的方向大多数从创业转变为就业,如何让台青能够更了解“中国式现代化”,与自身发展的结合,从中寻找自己的合适机会,透过“中国式现代化”的际遇,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这部分也是他比较关注的。

  吴宜蓁表示,中央对台“31条措施”实施以来,我切实感受到了变化,我也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台帮台”“以台引台”,助力更多台胞高质量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建设,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来。目前吴宜蓁在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上已经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

  期待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

  郑博宇表示,今年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核发的五周年,作为北京台青首位居住证获得者,他更关注台青同等待遇和权益的落实和推进。郑博宇说,由于台胞证和居住证双证同时能使用的情况下,功能没有做区隔,导致有很多问题仍然无法体现居住证的便利和优势,如何优化并且让更多常住台胞愿意办理,若这次两会有相关代表委员有相关提案建言,是我比较期待的。

  由于两岸金融行业无法实现信息互通,目前在大陆台胞在办理金融业务方面存在很多障碍。

  曾冠颖说,近几年大陆对台出了很多非常好的政策,但由于种种原因,还需要得到落实。比如说,对于台湾来大陆的新人没有资产抵押就没法办信用卡和贷款等,但这对于初次创业的人显然很不便。

  与曾冠颖有同感的还有黄悦轩。黄悦轩表示,在一些地方,可能有些机构不知道相关政策,导致台青在境外汇款、缴纳五险一金和医保等事宜迟迟得不到解决,这方面的权益一直比较被动,所以他期待两会出台相关政策。

  “要鼓励台青在大陆长期深耕,但能否在当地安居乐业是非常重要的诱因,由于当前许多一线城市的房租都不便宜,导致很多台湾学子就算有机会来大陆交换,期待毕业后留在大陆发展,但由于高房租等因素,他们往往望而却步,因此,希望两会能有政策留住台青。”黄悦轩说,比如可以提供台青购房优惠政策。

  

  王裕庆

  王裕庆是北大博士,深耕大陆已有多年,他说,今年两会对台胞的发展格外重要。尤其是针对两岸经贸与两岸交流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发展会格外引起关注。而且,就现今两岸关系的严峻,作为一个台湾同胞,也非常希望两会有促进祖国能早日完成统一的内容,针对如何具体制裁“台独”和遏制西方介入台湾问题出台更多政策。同时,他表示,很多台胞还比较关注大陆有没有促进两岸深入经贸交流兴利发展新政策,尤其是台胞可否在网上购买理财产品方面的政策,建议可以适度的开放。甚至,针对台胞就业与创业有更多帮助,比如,既符合时代科技潮流与反“独”促统的需要的,鼓励保障经营自媒体的资源与发展,“只要台胞能正能量宣传大陆与促进两岸关系祖国统一的内容,在岛内发声与展现,基本上我们都应有政策给予支持,让他们自由发展,构建更多创意内容,让台胞用自己的‘大陆经历’说好‘两岸一家亲故事’。当然,我们台胞也要有责任,不仅要关注大陆给我们的政策,而且应思考如何让自己成为祖国创造更多就业与经济增长的角色。”

  王正表示,我十分期望今年全国两会台湾代表团和台湾省籍委员能够将台胞的重要意见带到全国两会中,解决台胞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与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同时我也期望能够有更多关于具体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统一进程的实际提案,特别是在如何壮大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团结广大台湾民心民意等方面,能够有更进一步的实际建议和顶层设计,这些都将有助于我们岛内统派在今后继续深化开展反“独”促统的具体工作,形成从国家到人民、从大陆到台湾岛内全方位反“独”促统的合力。

  记者:高杨 修菁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