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8位台青视频博主分享:穿越两岸的VLOG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3-09 09:57:24

  华夏经纬网3月9日讯:全国两会期间,深圳卫视邀请8位台青视频博主线上线下对话,推出特别策划——“穿越两岸的VLOG”,畅聊他们在短视频创作的过程中的有趣故事和其爆款视频背后蕴含的家国情怀。这8位台青在境内外社交平台上都拥有一定粉丝流量。

  短视频拉近两岸青年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宝岛青年通过短视频VLOG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大陆真实情况,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打破信息壁垒,撑起两岸交流的大梁。暨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在读研究生的台湾视频博主刘昆宝就是其中一员,本科时他曾经到重庆大学交流学习一年,初到大陆,刘宝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与台湾完全不同的风土人情和美食让他着迷,也意识到自己对祖国并不了解。而后他开始以“台湾的刘宝宝”为名用短视频分享自己去过的地方,试图带大家“了解真实的两岸生活”。重要的是,他根本不用思考下一站去哪里,岛内的朋友会在其视频留言,建议刘宝宝去他们想看的地方。

  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以“台湾表妹”的身份进入大众视野的李乔昕,因一句“此生不悔入华夏”的由衷感慨爆火。通过这两年去各地旅行、品尝各地美食,体验祖国大陆的风俗文化,她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便迫不及待地想要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跟岛内的朋友分享所见所感。她在其视频号“台湾表妹面面”中表示,“大陆这边的工作机会给台湾年轻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李乔昕的邀请和带动下,不少台湾青年来到杭州追梦,网红博主张绍群就是其中之一。此前,张绍群常在社交媒体上评论时事,还以网名“寒国人”开设了“打假悍将”栏目,专门揭批台湾社会乱象、政治假象。借着来深圳上节目的机会,“寒国人”张绍群制作了多期介绍深圳的视频产品,在岛内点击量数十万,可见岛内民众希望了解大陆的迫切之感。

  视频博主“台湾帅玛莎”和大陆的朋友“微笑”一起,拍摄制作了一系列短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上也人气颇高。其中“让我们吃螺蛳粉”的这条视频刷屏网络,喊出岛内民众心声。有一位在台北开螺蛳粉店的老板在评论区里留言,感谢玛莎推荐广西美食,而大陆的网友也看到了有这样一位在台湾开螺蛳粉店的老板,感到十分惊讶,纷纷表示想到台湾试吃一下。这一刻,两岸因为一碗螺蛳粉的互动,靠得更近了。玛莎在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表示,未来很想去新疆、云南、东北走走看看,想要去更多的地方体验当地的美食美景。

  失灵的“洗脑术”

  2018年,台湾女生王筠婷成为上海媳妇,2019年她开始以 “台妹PKGIRL”的IP创作短视频,现在她在B站拥有15万粉丝,在抖音上的粉丝数更是高达180多万。2020年,她的一条视频“台湾同胞就是中国公民”刷屏网络,也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位台湾女生。筠婷告诉深圳卫视记者,想把自己眼中看到的大陆,真实地展现给台湾的乡亲;也想把台湾介绍给大陆的同胞。

  然而就是这样的个人分享,也被民进党当局盯上,筠婷很快成了绿营民代口中被大陆“统战”的“网红”。筠婷在节目中表示,尽管给自己带来不少麻烦,但能让更多台湾年轻人了解大陆,自己并不后悔,“我相信这样的分享能够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知道,来大陆生活真的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所以分享这些生活我觉得非常值得。”

  台湾视频博主“寒国人”张绍群在节目中讲述了家人被民进党当局威胁的经历,他称有过害怕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他要用零距离的观察和分享向台湾网友展现一个真实的大陆,希望自己微薄的力量可以为两岸青年的沟通交流,打开一扇窗户。“高雄历史哥”李易修在节目中表示,现在岛内很多年轻人不敢发出真实的声音,不了解历史真相,他要做的就是为这些人撑起一个保护伞,让他们能够更多勇敢发声,不要理会民进党当局的“洗脑政策”。

  从两会议题看机遇

  亲眼见证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越来越便利,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广,机会越来越多。如今,“台妹PKGIRL”和“台湾表妹面面”都已开始在抖音直播带货,她们说很幸运搭乘到大陆发展的快车,共享发展的红利,相信未来大陆依然是台胞寻求发展的最好舞台。“寒国人”张绍群真情流露地喊话台湾同胞,“我更希望告诉他们说,你们还有这么大一个家。来到大陆可以不要只是为了发展,而是说你真的可以透过双眼感受这里,常回家看看。”

  旨在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精准匹配合适工作岗位的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副会长、台湾视频博主郑伊庭,对于自己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也是信心满满,“要是哪一天两岸真的统一了,台湾青年们要来大陆发展,你们不是从零开始,是我已经帮你们铺好路,也可以导引你们去做更多的事情。”

  对于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这些台湾视频博主也是非常关注,郑伊庭表示,她们在不断寻觅大陆历届盛会中透露出来的发展机遇和创业风口,“关注大陆的重要会议已经是习惯,抓住产业黑马才能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寒国人”张绍群说,他每逢大陆时事性的大活动,都要做一个视频专题。此次全国两会,他不断向岛内民众预告“拼经济”是今年大陆的关键词,鼓励岛内青年寻梦大陆。(据深圳卫视直新闻)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