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浓浓家国情——古稀老台胞收回祖产献给国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3-09 12:21:14

图片由江苏省台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一起台胞祖产纠纷,在历经20年后得到圆满解决。然而年近八旬的老台胞,拿到产权证后,却第一时间交给了政府。

  近日,这名老台胞,特地给向江苏省台办和工作人员,送来了两面锦旗,上书“办实事解难题全心为民,惠台胞增福祉两岸一家”、“为民解忧的贴心人,服务台胞的真朋友”,以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这跌宕的情节,真有点电视剧的味道。具体是怎么回事,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事情要回溯到2019年。2019年的一天,一名台胞来到江苏省台办台商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诉求申领祖产房屋的代管补偿。台胞自述,近20年多处投诉求助、尝试多种维权方式,均无法获取补偿,几近绝望。

  经深入调研,江苏省台办了解,到该纠纷房屋是南京市代管的民国文物建筑,房屋价值较高,主要矛盾集中在房屋腾退困难,矛盾各方面环环相扣,涉及到代管登记、部门租赁、公房分配、个人非法占用、商户非法租赁经营,属于疑难复杂涉台纠纷。

  省台办领导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该案,要求台商服务中心拿出协调方案、尽快推动案件化解。

  2020年,江苏省台办召集纠纷所涉4家部门共同商讨协调,组织多家法律顾问单位进行专题分析,认真整理分析相关证据资料,最终找到了解决矛盾的关键切口,确定了以诉讼推动纠纷化解的思路和起诉非法占用的初步方案,并推动房屋使用权归属单位协助台胞进行诉讼,为台胞解决了诉讼成本高昂的后顾之忧。

  案件于2022年6月获胜诉,法院判决非法占用人及租赁商户将房屋返还给台胞。在省台办的推动协调下,房屋于2023年9月完成清理、交接。台胞拿到钥匙后,主动表示愿意放弃房屋产权,将祖产交给南京市政府管理。

  多家部门连手,共同保障台胞合法权益,赢得了老台胞肯定和感激。

  2023年3月上旬,江苏省台办协助办理好接管、评估、申请补偿等手续后,也全程见证了老台胞正式将祖产交给南京市公房管理中心,这样的感人一幕。

  至此,这件持续多年的涉台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不但代管房产被非法侵占的积年问题得以解决,涉事的房屋作为民国文物,也终于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江苏省台办急台胞之所急,务实解决这个陈年积案,切实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值得称道。而老台胞收回祖产后,第一时间将之献给国家,更是体现了台湾同胞浓浓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