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早开辟两岸探亲船 台胞吴昌涛“心摆渡”的两岸故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3-10 09:43:31

  1997年,台胞吴昌涛(前排年长者)参加其捐资助建的温州广场路小学世纪楼落成典礼 温州台办供图

  中新网温州3月9日电 (张益聪)飞檐雕梁,青瓦红柱,镌“东瓯名镇”匾额……在浙江省温州市,坐落着一座古朴壮丽的谯楼,印证了温州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然而,这座古迹修复背后,不仅有温籍台胞吴昌涛鼎力相助,更暗含着他两岸连情“心摆渡”的故事。

  回看谯楼的命运转折:1981年,谯楼被列为温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因为年久失修,该古迹破败不堪。为了保护文化遗产与文物安全,1991年温州市人民政府拨专款重修。

  得知此消息后,吴昌涛第一时间慷慨解囊,捐资5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谯楼修复工程。该工程于1993年11月开工,翌年8月,谯楼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民众面前,而吴昌涛的善举也被温州百姓铭记。

  吴昌涛的慷慨之情有迹可循,他常说:“有多大的胸襟,才有多大的成就,有多远的眼光,才有多远的前程。”如他所言,最早开辟了两岸探亲船,正是他对这句话的行动诠释。

  现如今,台北往返大陆的最近选择是直飞温州,然而在30年前,海运直航却是惟一选择。1988年,两岸探亲开放之初,由于没有直航,也没有一船抵达,返乡者的归途几经辗转。

  在吴昌涛的推动下,他成立了昌鸿航运公司,开辟了台湾地区至上海的航线客运业务,帮助台湾返乡者解决了回乡的交通问题,在那个时代,成为连情两岸的海上通道。

  1988年9月9日,该航线首航,66名探亲者登上了“昌鑫轮”开启了返乡航程,并于同年9月12日抵达上海。至此,两岸海上运输中断40年后,上海迎来了的首批台湾地区来客。

  然而,受限于当时的现实因素,他希望加强两岸往来,提振两岸经济,增进两岸交流的愿望化为泡影。该航线营运不到三个月,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宣布停航。据统计,此航线在运营期间,共运送台胞1880人次,曾一度成为两岸民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亦成为那个时代的两岸印记。

  航运公司受挫,吴昌涛坦言:“面对昌鸿的变动与意外,企业要应变,人生更要应变。”此后,从商业合作,到涉及化妆品、石化业、航运业,他先后在台湾地区创办了13家企业。

  因此,吴昌涛成为温籍台胞中最具影响力的人士之一,而当初未能成功“摆渡”的返乡航线,则以另一种形式再续前路:他对家乡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良多,共计捐赠438万元;他担任温州同乡会常务理事期间,积极捐赠奖助学金、冬令救助,以及其他经费,数十年如一日;他热心参与同乡会会务,经常垫付捐献各项急需经费,积极投入社会公益,泽惠乡亲。

  时至今日,在“温州市荣誉市民”名单中,温籍台胞、台湾懋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昌涛入选其中,以表彰其开辟了最早的两岸探亲船、捐资培养青年学子、重修温州谯楼等贡献。(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