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馆长传承南京云锦:跨界让非遗“出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3-13 10:31:25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受到各界关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期间也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对“非遗”项目的展现形式进行创新和包装,使其重新进入社会公众的视野。

  在秦淮河不远处,就坐落着一座以传承、保护、创新非遗文化为特色的南京云锦博物馆。自从2009年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来,南京云锦博物馆就不断依托云锦艺术品及文创品突破创新、跨界结合,打造了更时尚的云锦文化产业。年初,云锦博物馆设计的款式新潮、价格亲民的云锦文创爆火,兔元素产品几乎售罄。

  云锦的“出圈”离不开馆长简名伟的推陈出新,这位来自台北的“80后”台青,从2020年起以台湾文化专业人才的特殊身份入驻博物馆,始终不遗余力地通过云锦促进两岸更多文化交流。近日,简名伟接受南都、N视频记者采访时表示,“让云锦文化成为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产品,是我作为中华文化传承者最大的夙愿。”他也希望,未来两岸可以携手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海。

图片

简名伟。

  “我有责任让它‘出圈’”

  简名伟是台北人,从小就喜爱历史,对中华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他本科和研究生攻读工商管理相关专业,但秉持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毕业后他一直希望能从事和历史文化相关的工作,再通过自身商业管理方面的经验,实现文化的经营与传承。

  简名伟非常看好大陆的文化产业市场,于是在2008年夏天,他来到大陆寻找机会,后来入职一家北京的瓷器文化公司,从事瓷器文化推广相关工作。2020年10月,简名伟放弃了北京的高管年薪,以台湾文化专业人才的特殊身份,入驻南京云锦博物馆,担任云锦研究所总经理和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

  “其实我也是来到南京担任馆长后才逐渐了解云锦的。”简名伟告诉南都记者,云锦自诞生起便是皇家御用,其织造工艺是一项繁复的系统工程,包括设计、挑花结本、原料准备、造机、织造等五大工序,从材料到人才培养,再到织造技艺,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云锦的价值。

  “很难想象在1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能制造出面料和纹样都如此精湛的工艺品。”云锦所具备的艺术品的品质和美感深深吸引着简名伟,他也始终将推广云锦作为自己的责任。他告诉南都记者,“云锦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有责任让它‘出圈’。”

  然而,云锦在元明清三代都是官办制造,古时也多是王公贵胄使用,普通老百姓没有机会见识和了解其相关知识,再加上制造工序复杂,因此云锦既神秘又珍贵。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云锦的宣传推广变得非常困难。如何让云锦被大众“看见”,是简名伟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要让文化自我造血”

  “非遗文化要想更好地传播,得让文化成为产业,如果文化没办法‘自我造血’那它只能是沉睡在博物馆玻璃展柜里的文物。”简名伟认为,让传统文化发展为产业才能使其更好传播、更具吸引力。

  在简名伟成为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之初,他就通过调查发现,近年来,博物馆等文化单位都在依托馆藏资源开发各种文化创意产品,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满足着人们高品质的文化消费需求。

  简名伟根据用户画像分析得出文创产品的顾客都是“95后”和“00后”,因此他和团队通过提取云锦上的纹样,进行更符合年轻人审美的二次创新,与各路潮牌和知名品牌推出联名款,赋予云锦“年轻化、潮流化的全新生命力”。

  在云锦博物馆里,大到壁挂、摆件,小到精致的胸针、荷包上都能找到云锦元素。博物馆还通过年轻人喜爱的直播等方式进行销售,圈住大批“90后”“00后”的“文创粉”。

  除此之外,简名伟还通过“非遗加科技”的方式,尝试破解云锦技艺科技转化的“密码”。简名伟和他的团队曾与一款深受年轻人喜爱的3D换装手游达成合作,推出了一款云锦端仪套装。游戏里设置了完成任务就能换取套装、云锦知识问答等关卡,面向玩家科普云锦知识。

  在游戏外,他们也专门制作了一期云锦活动特辑,记录了从云锦博物馆的实地学习到游戏内制作套装的全部流程。同时,双方还把历时8个月织造的云锦端仪套装在云锦博物馆线下展出。简名伟更是把云锦做成NFT数字藏品,一经发布便被抢购一空。

  简名伟告诉南都记者,“‘非遗加科技’一方面继续以传统手工织品保持非遗品质,另一方面创新传播方式,让传统的非遗文化“活”起来。“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完全有能力运用科技、创新等方式进行文化输出,让非遗走向世界。”

  “希望两岸携手让传统文化出海”

  如今,来自台北的简名伟与家人定居南京,他始终认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在文化的保护传承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也有可以互相学习借鉴的地方。

  在简名伟看来,台湾因地理环境与人口的原因更加注重文化的“深度”和“温度”,而大陆则在文化传播的“广度”和“速度”方面非常成功。“两岸的文化传承不可分割,我觉得两岸应该发挥各自所长,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全球文化,这是我作为文化传承者最大的夙愿。”

  “云锦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云锦文化与岛内可以有更多联动与交流。”简名伟介绍,现在台湾的一些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了解不深,对云锦这类非遗文化更是知之甚少。他认为,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身为中华儿女无论在何处都要有守根、寻根之责,不能忘本。

  作为长期在大陆发展的台青,简名伟认为,大陆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和许多机会,文化也更加多元,更容易形成国际视野。他告诉南都记者,“我非常鼓励更多台青来大陆发展、创业。希望他们能迈开这一步,到大陆来看看,打开视野,获得更广阔的平台。”

  简名伟表示,相信两岸会迎来更多的互动,相互交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他希望,未来两岸可以携手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海。 “云锦是南京的,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把云锦非遗文化传播出海是我的使命!”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