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的“蛋荒”是有多“荒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16 08:59:27

“本周到下周会陆续进口鸡蛋,3月(蛋荒)就会开始纾解,下个月会更好,民众排队买鸡蛋状况会大幅减少。”

面对台湾岛内“蛋荒”,民进党当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15日说。

众所周知的台湾“蛋荒”已持续许久,对于民进党官员如此信誓旦旦,台湾民众却已经不买账了。

台湾的“蛋荒”有多“荒诞”?

台湾曾经也出现过“缺蛋”问题,不过市场机制通常很快解决: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供给方增加供给,供需失衡现象就会解决。

但此次台湾“蛋荒”有所不同——问题已经出现了一年多,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台湾媒体报道,如今岛内多数超市卖场的鸡蛋货架多数时间空空如也,这令消费者无法接受。

“蛋荒”和蛋价的离谱,表现在很多小吃业者顶不住压力。

中新视频截图

彰化名店“不二坊蛋黄酥”最新宣布,从4月1日起调涨价格,蛋黄酥每颗从原本45元(新台币,下同)涨到50元;

台南市人气店“名东现烤蛋糕”表示,大概减产三分之一的蛋糕量,只能“鸡蛋来多少,就做多少蛋糕”;

南投县日月潭知名的茶叶蛋摊主称,曾想自行吸收成本卖茶叶蛋,撑到2月末不得已将每颗蛋调涨至15元,但没想到到了3月份,连货都订不到……

也有记者发现,此轮“蛋荒”甚至引发了捐血换蛋的荒唐事,拿走供品蛋、偷其他民众买到的蛋甚至跟孵蛋的大鹅抢蛋等乱象更是频频发生。“无奈”,是民众切实的感受。

中新视频截图

台湾民众4月份就容易买到蛋了吗?

面对长达一年多的“蛋荒”,民进党当局的政客们使用起拖延战术。

陈吉仲15日给民众“加油打气”:下个月就好了。言下之意的“忍一忍”似曾相识,有台湾网友总结出陈吉仲“每月一变”的“神级操作”:

2022年1月26日,陈吉仲曾表示“将会确保鸡蛋供应无虞,不用担心买不到”;2月12日,称“可望3月中旬后解决鸡蛋不足的问题”;3月17日,称“3月下旬后中南部天气很好,蛋价可望回稳”;4月13日,表示“现在供需已经接近正常”;11月28日,表示“会穷尽一切手段回稳蛋价”;12月17日,再称“有信心过年前鸡蛋供应无虞”。

2023年1月12日,陈吉仲表示“会积极把禽流感控制住,确保鸡蛋供应充足”;2月20日,称鸡蛋2月下旬可望逐步恢复产量,随着气候稳定,有望4月前供蛋状况回到正常水准……

也许,邓丽君女士的《你怎么说》形容民进党再好不过:“一等就是一年多,三百六十五个日子不好过,你心里根本没有我……”

鸡蛋击碎民进党当局编织的幻梦

如今,民进党又如何粉饰呢?“骗”,是民进党的惯用套路。

前不久,民进党当局行政部门副负责人郑文灿与陈吉仲一起走进一家卖场,他们在满满是蛋的蛋架前向媒体炫耀缓解“蛋荒”的“成果”,脸上发光。殊不知,媒体早已拍到货架上的蛋是卖场临近采访前才刚刚补足,而隔壁街区商超的蛋类产品只剩下咸鸭蛋。

中新视频截图

民众随即要求民进党当局官员提早公布行程,因为有他们的地方才可能有鸡蛋卖。

向来,民进党打造“草根”形象,以“爱乡土”为政治招牌。但他们当权之后,民众只看到其不尊重专业、只用“自己人”,让政策充斥意识形态考量,导致台湾社会各领域乱象频生。

有评论认为,产生“蛋荒”的原因远不只是民进党所宣称的禽流感、天气等因素,民进党当局失德失能才是主要祸因。

文章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