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蛋荒带动涨价潮 鸭蛋、营养午餐都被波及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16 09:13:01

华夏经纬网3月16日讯:据台湾“TVBS新闻网”报道,台湾蛋荒持续,目前全台各分区产能仍为严重不足状态,尽管蛋价已两度调涨,台湾蛋价委员会还是不排除再调整价格,缺蛋更带动涨价潮,包括鸭蛋、学校营养午餐等都被波及。

一份台湾蛋鸡事业产销督导委员会内部报表显示,全台鸡蛋产能“严重不足”,更有蛋农与蛋商私下协议再调涨鸡蛋价格,台湾蛋价委员会执行长陈进丁对此表示,短期内不会再涨,不过未来仍不排除调整价格。

台湾缺蛋问题持续延烧,也带动涨价潮。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先前鼓励消费者,买不到鸡蛋可以改吃鸭蛋,也因为鸡蛋供应吃紧,带动鸭蛋、鹌鹑蛋销量,其中鸭蛋买气增,10日起产地价与批发价同步上涨3元(新台币,下同),产地价来到每台斤48元,成为历史新高。

由于端午节档期将至,民众担忧粽子也会跟着涨价,甚至没蛋黄可吃。台农业部门则强调,鸭蛋生产均正常稳定,价格波动是反应市场机制的变化,目前还不至于影响端午节供应,会加强调度。

此外,学校营养午餐也喊涨,台北市多所学校日前已针对营养午餐价格调整进行意见调查,团膳业者对此指出,食材、人力成本增加,营养午餐也难挡涨价压力,且不只台北市,全台各县市都有可能跟进涨价。

台湾餐盒同业公会理事长陈明信受访表示,虽然去年台北、新北等县市营养午餐价格才微调3至5元,但物价不断上涨,去年已经涨价的县市,今年可能还会微调,去年没涨的也应该会跟进,至于明年是否还会调整则无法预期。

不仅涨价风波,蛋荒也延烧到学校营养午餐蛋品供应,新北市政府近日发文各校,表示午餐供应方式得弹性调整,若能提供蛋品,原则上以不更改菜单为原则;但若蛋品供货量不足,或者受限于蛋价太高,则建议以其他豆鱼肉类食材取代,确保师生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新北市餐盒食品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魏圣哲透露,有接到部分厂商通知鸡蛋将减少供应,无奈之下只能临时更换菜单。此外,也有上游厂商预告,缺蛋问题难解,预计到6月才会恢复正常,目前会尽量维持一周供应一次蛋料理。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高嘉鸿指出,台北市学校营养午餐有长期固定合作的业者,目前鸡蛋供应稍有不足,但仍属正常,不影响学校午餐鸡蛋料理,若未来受到缺蛋波及,也有改菜单的机制,会以等值食材替代。不过他也坦言,各县市供应情况有些落差,若使用高价蛋,目前是足够的。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