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郑锡华的“跨界”人生 奔波两岸两个“半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3-17 10:23:48

郑锡华生前照片  温州市台办供图

郑锡华生前照片 温州市台办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6日电 (张益聪)一湾浅浅的海峡,无法阻隔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一直以来,众多台胞跨越海峡,重归故乡,成为家乡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

  郑锡华是首批来到浙江温州投资的台商之一,他投资的产业横跨房地产、百货零售、医疗、养老等诸多领域。在众多“跨界”领域当中,由他投资建设的开太大厦是温州人心中最熟悉的地标建筑之一,见证了温州城市中心10余年的变迁。

  1993年,郑锡华应温州市政府邀请回家乡参与建设,旧城改建中有他的身影:建成鹿城区当时最高、最具规模、最符合现代化标准的商住楼——开太天厦,不仅提升了当时温州市的市容市貌,还带动了温州市城市建设发展提能提档。

  1998年开太天厦竣工后,为响应温州市政府“二次创业”号召,郑锡华落地开太百货,成为温州接轨世界“洋货”的窗口,进一步推动温州市迈向大都市发展。

  20世纪90年代,温州开太天厦落成,标志着该市招引台资助推旧城改造的开端。当时,郑锡华说做这件事,想法其实很简单:“异乡游子归故里,期为来乡发展略尽薄力,聊表寸心。”

  此后,在郑锡华的推动和参与之下,温州鹿城名城广场、泰顺华鸿中央广场等项目拔地而起,成为促进温州和台湾两地经贸文化交流的生动缩影,往后,更多台胞跨越一湾海峡,投报桑梓之情。

  然而事实上,1922年出生的郑锡华,此时已到古稀之年。走进他的前半生,1949年赴台后,从事传播文化工作;经营百货商场;跨界涉足金融保险业;转战立足建筑行业……皆有所成。

  此外,郑锡华还热心于公益,在台湾捐款成立了“康宁社会福利慈善基金会”,帮扶贫困学校和弱势群体,为社会慈善尽了一份心力。

  在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上,温籍台胞郑锡华被颁授为“温州市荣誉市民”,以表彰他为促进温州和台湾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作出的巨大贡献。(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