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科技特派员:讲述两岸农业合作的故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3-03-22 10:02:22

台胞科技特派员陈建中(右)指导当地农户科学用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科技特派员这个任务非常重大,也符合我的使命感。两岸的农业科技可以取长补短,我有义务把台湾好的技术、好的品种引到大陆的田间来,引到我们的祖国来。”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中如是说。

  2019年,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秉承“先行先试”的闯劲,在全国率先推行台胞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全县20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中选聘首批16名台胞科技特派员。“希望引导在漳浦创业的台农台商推广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引进一些优势农产品品种,促进漳浦当地农户增产增收。以此助力漳浦乡村振兴的发展,推进两岸之间的农业融合。”漳浦台创园办公室主任陈泽良表示,“我们优先推选在漳浦创业成果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农业专业技术水准高的台胞担任科技特派员。”

  作为拥有较强科技能力和产业基础的台商人才,他们不仅自己创业,也进田间、入大棚,向大陆农民传授种植养殖经验和技术,积极融入乡村振兴。陈建中正是其中之一。

  近日,记者连线采访包括陈建中在内的多位台胞科技特派员,听他们讲述与当地农民共同书写两岸农业合作的故事。

  科技下乡,提供无偿技术指导

  作为漳浦县首批台胞科技特派员,陈建中挂钩帮扶漳浦县官浔、湖西、盘陀三个乡镇,也经常深入大南坂镇、旧镇等地指导粮食蔬果的科学用肥,为当地农户提供无偿技术支持,帮助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一般我的做法是请农户给我一两亩地来做实验,全部用我的配方肥料来种植养护,后续如果有任何损失,或者产量比其他地块低,我承诺100%赔偿他们。”他说,“水稻、土豆、芭乐、百香果、火龙果……农户使用我的配方肥料后这些农作物的产量都有明显提升。”

  位于盘陀镇上洞村的漳浦县雨淳蔬菜专业合作社是陈建中开展合作式帮扶的农场之一,“陈董经常带技术员到我们基地来,指导我们怎么实验,如何有效合理地进行施肥。我们的蔬菜长势比以前更好,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让我更有信心想要进一步扩大水培基地的规模。”合作社负责人林震淳说。

  陈建中表示,将液体菌肥应用于蔬菜无土栽培,不仅可以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生产出的天然蔬菜也能够“从农场摘下来直接上餐桌”,目前林震淳生产的蔬菜主要供给当地大型酒店,商超等市场也在逐渐拓展,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在长期下乡走访中,陈建中发现,大陆部分农地因长期施用复合肥导致土地肥力减弱。为有效改善这一情况,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化验室,实施测土配方。他向记者介绍,化验室的功能相当于眼睛,能有效检测出土壤中的各项微量元素和重金属含量,继而精准“量身订制”,开发出更加有效的肥料给农户使用,帮助农户实现丰收。“我也跟其他科技特派员讲,这个化验室免费向他们和农户开放,我们也会优先帮他们做土壤检测。”陈建中说道。

  “农民都很实在,他觉得我有帮到他的时候,会一直挽留我、会杀土鸡请我吃。”陈建中用“非常可爱”来形容受到帮扶的农户们。“担任科技特派员对我们来讲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的所学在祖国14亿人口的市场发扬光大。”显然,科技特派员这重身份也带给他莫大的自豪感。

  理念传递,帮助农户转变思想

  漳浦县仲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焜拥有台湾成功大学企业管理和美国密歇根大学财务双博士学位,2018年底“跨界”来到福建漳浦创业,公司的技术团队有10位农学各领域博士,包括蔬菜水果种植专家和水产养殖技术人员。杨荣焜既种植“同时拥有枣、苹果和雪梨味道”的雪梨枣、“皮比纸还薄”的小番茄等新品种水果,也养殖秦川牛、和牛、石斑鱼、金刚虾等,可谓涉猎颇广。

  “两年前我们从荷兰引进一批治疗牛结节病的疫苗,无偿提供给养殖户,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问题。”“在漳浦县赤岭乡,我们引进台湾莲雾、西瓜凤梨等新品种,帮当地农户购买种苗化肥,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种植这些高附加值的水果,收获之后再统一收购。”自杨荣焜担任台胞科技特派员以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从赤岭乡到佛昙镇,杨荣焜经常骑着摩托车穿梭在田间地头。

  “万事开头难,我足足用了两年时间,帮助农户转变思想。”杨荣焜坦言,由于一些乡镇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家乡种地的大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为节约成本不愿购买合适的农药化肥,习惯使用“土办法”种地,产量自然大受影响。“慢慢教农户们养成科学种植的习惯,以及操作机械设备,收成变好之后他们对我也逐渐信任,称赞有加。”他笑道。“老母鸡下几只鸡蛋,种几棵花椰菜,钓鱼时钓到鳖,农民都会来送给我。”当地农民这些简单朴素的表达,让杨荣焜深受感动。

  “漳浦台创园的政策规划、配套措施做得相当完备,中央也给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有机会尽自己的力量,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帮助当地的农民,带给他们一些技术的发展,感觉很荣幸,这也是我担任台胞科技特派员的初衷。”杨荣焜说。

  基地引领,带动农民共同创业

  “当年来大陆创业很辛苦,幸好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有了一点成果,只要农民需要,我都乐于提供帮助。”漳浦台丰山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蔡志阳对记者说。

  同样身为台胞科技特派员,蔡志阳以“基地+农户”模式帮扶挂钩乡镇,以示范基地作为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新成果的展示平台,辐射指导,带动当地农户与他共同创业。

  日常修修剪剪、观察果树生长情况、改良选育新品种,在漳浦县湖西乡顶坛村的闽台高优百果生态示范园内,常常可以见到蔡志阳忙碌的身影。“我想尝试种植一些其他地方没有的、更加优质的水果品种。”提起这片果园,他成就感满满,“水果种植出来,我们可以和农户共同销售,一起做深加工。”

  疫情期间,身在台湾的他通过视频、照片等形式,连线指导农民管理果树、规划场地、筛选品种。蔡志阳还在其他乡镇陆续建立示范基地,面积不断扩大,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和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创业兴业。

  据介绍,目前漳浦台创园选派推荐的台胞科技特派员已有21人,主要服务长桥、前亭、湖西、官浔、南浦、盘陀、佛昙等多个乡镇,提供蝴蝶兰种植组培、台湾新品种水果种植、水产养殖以及农作物科学施肥等方面的技术辅导,已带动漳浦当地约800名农户参与创业就业。

  台胞科技特派员的经营模式和农业理念,能够帮助漳浦当地农户发展精致农业、生态农业,提升科学素质,从而增收致富。这重身份让精通农业技术的台商在大陆广阔市场上有了更好的发挥,对于扩大台商自身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打开产品销路也大有裨益。“这也拉近了台农台商跟当地农民之间的距离感,让台商朋友们在大陆乡村振兴中更有参与感和归属感。”陈泽良说。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