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二代汤雯喻逐梦北京:努力打造烘焙甜品“百年老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03-23 09:17:26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台商二代汤雯喻逐梦北京:努力打造烘焙甜品“百年老店”  中新社记者 陈杭

  “‘食’字上面是人,下面是良,所以人品加良品等于食品。”出身于台湾食品制造世家的“80后”台青汤雯喻,已扎根北京23年,如今正以创新发展的方式致力于打造烘焙甜品“百年老店”。

  20世纪60年代,汤雯喻的爷爷在台湾创办凤城面包店。自幼在门店耳濡目染,汤雯喻对烘焙充满好奇,小学和初中的课余时间多在手工制作糕点,在奶油香味中见证着面团的成型、发酵、烘烤。

出身于台湾食品制造世家的“80后”台青汤雯喻,已扎根北京23年,如今正以创新发展的方式致力于打造烘焙甜品“百年老店”。图为3月3日,汤雯喻在工作中。

  出身于台湾食品制造世家的“80后”台青汤雯喻,已扎根北京23年,如今正以创新发展的方式致力于打造烘焙甜品“百年老店”。图为3月3日,汤雯喻在工作中。

  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日趋密切。汤雯喻的父亲汤士禧跨海而来,在北京创办凤城食品(北京)有限公司。从2000年全家定居北京开始,汤雯喻在此度过了难忘的高中与大学时光。

  高中时期,自诩为“吃货”的汤雯喻时常将自制蛋糕带到学校,独特的造型与口味吸引好友们交口称誉。汤雯喻顺理成章地承担起好友的生日蛋糕制作权,亲自负责口味选择、造型与裱花等工作,以烘焙的温度让友谊更为甜蜜。

  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在微软、诺基亚等公司工作。2015年,看着父母年岁渐长,历练多年的汤雯喻接过凤城食品的接力棒,“从小我就对烘焙感兴趣,在门店里帮忙干活,父母也一直希望我能来接手家族企业,做好传承”。

  出身于台湾食品制造世家的“80后”台青汤雯喻,已扎根北京23年,如今正以创新发展的方式致力于打造烘焙甜品“百年老店”。图为3月3日,汤雯喻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

  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烘焙甜品的原料与健康属性。如今已是凤城食品运营总监的汤雯喻,正以创新发展的方式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她说,从父母辈开设实体店铺,到如今电商经济盛行,伴随“食”代变迁,凤城食品将业务重点由过去的零售端转为企业端,通过定牌生产合作的形式精简产品品类和生产开支。

  “相较于扩张规模,品质至上的初心更为重要,绝对不能因为人力、土地、原材料等成本的提高而舍弃对口味的坚持。”汤雯喻表示,凤城食品按照传统配方进行采购与制作,从台湾购买米、面等原材料,在北京工厂内手工制作。

  长期在北京求学、工作与生活,汤雯喻渐渐融入到这座城市。无论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工人体育馆内担任大学生志愿者,还是2022年冬奥会期间在国家体育馆现场观看精彩的冰球比赛,她见证了“双奥之城”近年来的发展,更亲历了凤城食品与时俱进。

  这些年,她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比如2018年接待台北一所高中的教师参访团。她还多次应邀回到台湾,向学弟学妹们讲述在大陆求学工作的经历,“他们更多关心如何报考大陆的大学,就读前需要做哪些准备,以及如何适应在大陆的生活等问题。”

  这些年的经历让汤雯喻有了更多担当。目前,她担任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妇女会会长等职,积极了解和帮助台青们解决在北京遇到的问题。例如积极对接教育部门,帮助台胞了解北京各区教育政策等。

  汤雯喻说,很多台青希望来大陆提升学历和技能,希望来大陆创业就业,自己乐为“纽带”,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中,让更多台青在大陆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