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与美国成鲜明对比!习主席访俄劝和促谈 致力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3-23 17:08:14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3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3月,中国元首外交再展新篇。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共同擘画未来一个时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愿景、新蓝图、新举措。

  中俄元首会晤 释放推动和谈重大信号

  中俄两国元首对乌克兰危机将进行怎样的沟通,是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的关注焦点之一。

  事实上,中俄两国元首在多次会晤、通话时对此都重点谈及。冲突发生第二天,习主席在同普京总统通电话时就明确表态,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重申了习主席此前提出的“四个共同”“四个应该”和“三点思考”的核心思想,集中体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中方的主张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

这是两国元首举行大范围会谈。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这是两国元首举行大范围会谈。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在这次会见中,习主席指出,在乌克兰问题上,和平、理性的声音在不断积聚,大多数国家都支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劝和促谈,反对火上浇油。历史上看,冲突最后都需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

  他强调,不久前,中方专门发表了立场文件,呼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单边制裁。我们认为,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中方愿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普京总统表示,俄方赞赏中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一贯秉持公正、客观、平衡立场,主持公平正义。俄方认真研究了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立场文件,对和谈持开放态度,欢迎中方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3月21日当天,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强调通过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声明指出,关于乌克兰问题,双方认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遵守,国际法必须得到尊重。

  在声明中,俄方积极评价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俄方重申致力于尽快重启和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俄方欢迎中方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阐述的建设性主张。双方强调,负责任的对话是稳步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为此,国际社会应支持相关建设性努力。

  谁在递刀拱火,谁在劝和促谈有目共睹

  俄乌冲突延宕已经一年多,对俄乌两个直接当事方来说,冲突拖得越久,造成的痛苦和损失就越大,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都支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劝和促谈。但为什么冲突久拖不决?这一方面与乌克兰问题本身的高度复杂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美国及北约在冲突的爆发和升级中没有起好作用脱不了干系。

5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沈霆摄)

美国国会大厦。新华社发(沈霆摄)

  美国及北约对乌克兰危机煽风点火、火上浇油的言论及行动,需要和平力量的对冲和平衡;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和安全理念,需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格局上的克服与超越;美西方国家广泛传播的对乌克兰问题的简单化认知,需要更多对这一问题复杂、特殊的历史经纬及现实的阐述来矫正。中国虽然不是乌克兰危机当事方,但没有选择袖手旁观,中国的建设性作用也集中体现在上述层面。事态的发展越来越证明,中方的立场和行动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没有私利只有公心,动机纯粹且光明磊落。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国劝和促谈的期待很高,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美西方的失望以及对中方表现的真实赞赏。中国成功斡旋伊朗和沙特复交,更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外交的信心,也彰显了中方全球安全倡议的巨大价值。乌克兰问题虽然与沙伊问题不同,但同样需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同样需要坚持平等、理性、务实的对话协商。

  专家认为,劝和促谈并非一蹴而就,但中国有优势也相对合适。首先,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真正的中立者,因此,中国具有劝和促谈的结构性优势。其次,俄美关系目前已经破裂,乌克兰危机背后是俄美地缘政治对抗矛盾的总爆发,俄欧关系也极度恶化,在乌克兰危机中能够对相关方进行劝和促谈,并且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国相对合适。只要有关各方相向而行,致力于寻求和平,不制造紧张升级局势,就能推动停火对话的进程。

  “和平之旅”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不可逆转。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发挥大国引领作用,两国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卡申表示,俄中两国塑造了大国相交的典范,高效、有责任、有担当、面向未来的大国关系在国际局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将持续巩固俄中政治互信,不断挖掘合作潜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把新时代两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4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一定能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理途径,找到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认为:“中国致力于减少冲突,为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他表示,中方今年2月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为解决危机提出全面、综合、可行的方案,得到包括当事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认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高度动荡、充满地缘政治危机的地区,日益发挥积极的作用。

  英国皇家东西方战略研究所主席易思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稳定开辟了新路径,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已经得到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赞赏和支持。全球安全倡议摒弃单边主义、集团对抗和零和思维,为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包括乌克兰危机在内的国际冲突创造了条件。

  韩国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院长黄载皓认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展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和坚定决心,为全球安全和发展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网、中新网、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