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元首领航】回顾习近平主席出访乌兹别克斯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4-24 00:19:47

微信图片_20230420171255

回望2022年,中国元首外交写下命运与共、天下一家的新篇章。这一年,习近平主席3次走出国门,开启疫情以来首个线下高访季。那些高规格礼遇,蕴含怎样的考量?那些面对面会晤,谋划怎样的未来?那些实打实合作,带来怎样的期待?请跟随我们的策划重温一个个温暖真挚的瞬间,共同期待与世界携手同行的未来。

大党大国,胸怀天下。2022年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东南亚和中东,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取向和独特风格。国际社会再次领略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风范、天下情怀,也再次见证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中亚篇】

1129002900_16631910992181n

当地时间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撒马尔罕,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政府总理阿里波夫、外长诺罗夫、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济莫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当地时间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撒马尔罕,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政府总理阿里波夫、外长诺罗夫、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济莫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

米尔济约耶夫在机场为习近平主席举行盛大欢迎仪式。近百面中乌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百米长毯两侧,礼兵英姿飒爽。两国元首登上乌兹别克斯坦民族特色观礼台。乌兹别克斯坦传统长喇叭乐器奏响迎宾号,当地青年身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用最欢快的节奏迎接最尊贵的客人。

习近平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乌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跨越千年历史长河,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我将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就深化两国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擘画中乌关系发展蓝图。我期待着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同各方一道弘扬“上海精神”,深化互利合作,促进本组织健康稳定发展。

1129005699_16632678464781n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两国元首宣布,着眼中乌关系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未来福祉,双方将扩大互利合作,巩固友好和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中乌建交3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持续深化战略互信,不断扩大互利合作,全面弘扬世代友好,将中乌关系提升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为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坚定支持乌兹别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乌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努力,反对任何势力干涉乌兹别克斯坦内政。中方愿同乌方践行中乌命运共同体,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强调,中乌双方要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加快对接发展战略,推动共同发展。双方要让两国合作跑出“加速度”,结出更多果实。要做大经贸投资合作,加强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投资合作,欢迎乌方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继续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乌方一道完善欧亚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要扩大能源合作,共同做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营工作,拓展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构建多元立体的能源合作新格局。要全面推进教育、文化、旅游、地方、环保、考古等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乌方提出的“中亚国家同中国人民文化艺术年”倡议,加快互设文化中心和鲁班工坊建设,讲好新时代中乌友好故事,为中乌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欢迎乌兹别克斯坦青年赴华学习汉语。中方愿继续同乌方开展医疗、疫苗、制药等领域合作,支持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疫苗生产中心。双方要加强减贫合作,在发展经济和促进民生方面互学互鉴、互帮互助。

习近平指出,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唇齿相依、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乌方加强合作,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坚定维护各自国内稳定,坚定维护地区安全利益。中方赞赏乌方为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作出的重要贡献,愿同乌方携手推动本组织发展行稳致远。中方愿同乌方等地区国家一道,做大做强“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中方愿同乌方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贡献。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发展成就,友好的中国人民正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性国事访问,恰逢乌中建交30周年和乌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必将巩固两国传统友好,规划未来合作方向,将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注入新活力、开辟新篇章。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可靠的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乌中关系充分体现了相互尊重、睦邻友好、互利互惠。感谢中方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发展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予的宝贵支持。乌方坚定不移、十分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不移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乌兹别克斯坦将永远是值得中国信任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乌方希望借鉴中方成功减贫经验,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加强经贸、投资、天然气、新能源、农业基础设施、文化、地方、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乌方全力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感谢中方为乌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愿同中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五国”、“金砖+”等机制框架内合作,弘扬“上海精神”,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两国有关部门签署农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文化、地方、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1129005921_16632630966931n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授予“最高友谊”勋章。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习近平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授予“最高友谊”勋章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授予“最高友谊”勋章。

米尔济约耶夫致授勋辞。他表示,今天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天。我非常荣幸向习近平主席颁授首枚乌兹别克斯坦对外最高荣誉——“最高友谊”勋章。习近平主席为增进乌中友谊、巩固相互信任、深化两国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对习近平主席充满崇高敬意。习近平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政治家和卓越领袖。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和亲自擘画下,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骄人成就,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上升。习近平主席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和全中国人民的核心。我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不仅拥有美好的今天,也将拥有更美好的明天。祝愿友好的中国和平繁荣!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乌中关系日臻成熟、充满活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天我和习近平主席签署的联合声明,必将推动新时代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米尔济约耶夫为习近平主席佩挂勋章,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习近平致答辞。习近平指出,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向我授予“最高友谊”勋章,充分体现出乌方对中乌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乌兹别克斯坦著名诗人纳沃伊说:“没有比生活在友谊之中更美好的事情。”早在两千多年前,中乌两个伟大民族就以丝绸之路为纽带,互通有无、互学互鉴。30年前,中乌建交,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新篇章。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力促进了各自发展振兴,也为维护中亚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注入了正能量。我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商定,深化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践行中乌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乌方一道努力,谱写中乌友好新篇章。

“最高友谊”勋章是乌兹别克斯坦对外最高荣誉,旨在表彰为同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友好关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对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人士。这是“最高友谊”勋章设立以来首次颁授。

1129007720_16633071142421n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这次“历史性国事访问”成果丰硕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共商中乌合作大计。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此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两国元首宣布,着眼中乌关系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未来福祉,双方将扩大互利合作,巩固友好和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两国有关部门签署农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文化、地方、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访问期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习近平指出,我此次访问虽然时间短暂,但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您的历史性访问成果丰硕,将为乌中关系指明方向。

1129009786_16633563007611n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小范围会谈。这是小范围会谈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习近平主席的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时间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秉持“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在撒马尔罕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展开密集的元首外交,与前来出席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的国家领导人举行一系列双多边会见会晤。

大力弘扬“上海精神”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1129009786_16633563007631n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习近平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擘画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蓝图。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将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视上海合作组织为外交优先方向,愿以自身发展助力地区国家发展,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实践表明,“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上海合作组织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过去我们践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来我们还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会议取得丰富成果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

会议发表了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多份声明和文件,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批准成员国睦邻友好长期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等一系列决议。

深化与各方战略沟通

在撒马尔罕期间,习近平主席不仅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正式会谈,还举行了一系列双多边会见会晤。

当地时间15日上午,习近平在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时强调,中方支持实施中吉乌铁路项目,愿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支持更多优秀中国企业赴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为两国人员往来和货物通关提供便利。

习近平在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时强调,双方要做大两国天然气合作的体量和规模,为两国发展振兴注入新动力。要加快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

习近平在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时强调,中方愿同塔方加强务实合作,扩大进口塔方优质农产品,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水平,推进基础设施、水利、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探讨开展绿色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帮助塔吉克斯坦提升过境运输能力。

当地时间15日下午,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第六次会晤。

三方确认《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延期5年,正式启动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线铁路升级改造和发展可行性研究,商定积极推进中俄天然气管道过境蒙古国铺设项目。

习近平在会见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时指出,中方把中蒙关系摆在周边外交重要位置,愿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同蒙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拓展互利合作,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两国元首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在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时指出,双方要从战略高度看待和规划两国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走稳、走深、走实。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习近平会见伊朗总统莱希时指出,中伊传统友好,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巩固和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我们的共同战略选择。

习近平在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指出,中土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在捍卫自身权益、追求发展振兴、维护国际公道方面拥有诸多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土方一道,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朝着更高水平发展。

习近平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时指出,中方愿同巴方一道,推动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资料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