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元首领航】回顾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4-20 22:42:09

微信图片_20230420171255

回望2022年,中国元首外交写下命运与共、天下一家的新篇章。这一年,习近平主席3次走出国门,开启疫情以来首个线下高访季。那些高规格礼遇,蕴含怎样的考量?那些面对面会晤,谋划怎样的未来?那些实打实合作,带来怎样的期待?请跟随我们的策划重温一个个温暖真挚的瞬间,共同期待与世界携手同行的未来。

大党大国,胸怀天下。2022年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东南亚和中东,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取向和独特风格。国际社会再次领略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风范、天下情怀,也再次见证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中亚篇】

W020220915278518242929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努尔苏丹市市长库里吉诺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努尔苏丹市市长库里吉诺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70余名礼兵分列两侧致敬,军乐团奏迎宾号角。

习近平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托卡耶夫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共同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中哈两国国歌。习近平在托卡耶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W020220915278518251330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努尔苏丹,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这是会谈前两国元首合影。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哈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内涵不断丰富,水平持续提升,成果更加丰硕。两国率先解决边界问题,率先铺设跨境油气管道,率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率先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创造了多项“第一”。中方高度重视对哈关系,坚定支持哈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哈方为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采取的改革举措。中国永远是哈萨克斯坦值得信赖、倚重的朋友和伙伴,中方愿同哈方做彼此发展振兴的坚强后盾,助力彼此实现发展繁荣。中哈友好牢不可破,有助于世界积极力量和进步力量发展,也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哈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要用好总理定期会晤、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现有机制,深化战略对接,发挥互补优势,将两国合作提升至全新规模和水平。双方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经贸、产能、互联互通、抗疫等领域合作,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等创新合作。要增进民心相通,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相互理解。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中亚国家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支持中亚国家加强一体化合作,愿同哈方保持密切沟通,妥善应对各类新问题新挑战,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事务,共同维护本地区长治久安。双方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合作,共同支持办好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为本组织下阶段发展注入新动力。双方要加强国际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中哈贡献”。

托卡耶夫热烈祝贺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取得伟大发展成就,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托卡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即选择哈萨克斯坦,又恰逢哈中建交30周年,这充分彰显了哈中之间的高度互信和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我们将共同签署联合声明,表明双方坚定致力于开辟哈中关系新的黄金30年,这在当前动荡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哈中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为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哈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做任何情况下中国都可以依赖的好伙伴、好朋友。明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引擎,哈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感谢中方为哈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建设提供宝贵支持,哈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密切各层级交往,深化经贸、基础设施、能源、制造业、科技、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哈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框架内密切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d01373f082025aafa4d6ef24acdb5e6e024f1a3d.webp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努尔苏丹总统府接受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授予“金鹰”勋章。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接受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授予“金鹰”勋章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努尔苏丹总统府接受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授予“金鹰”勋章。

托卡耶夫致授勋辞。托卡耶夫表示,今天,伟大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是哈方的莫大荣幸。习近平主席是一位真正的伟大领袖,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在习近平主席卓越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发展成就,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征程。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必将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杰出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对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托卡耶夫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为巩固两国人民友谊和推动哈中关系发展发挥的历史性作用和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天的访问必将载入哈中关系史册。哈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促进两国共同繁荣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携手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致答辞。习近平指出,托卡耶夫总统向我授予“金鹰”勋章,体现了哈方对中哈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建交30年来,中哈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为双方发展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强劲动力。展望未来,两国世代友好、互利共赢、迈向繁荣的前景十分光明。我十分珍惜这枚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勋章。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关系将像金鹰展翅高飞,鹏程万里,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金鹰”勋章是哈萨克斯坦最高荣誉,旨在表彰为哈萨克斯坦国家建设和对外友好关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

哈萨克斯坦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访问成果


打造双边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铁木尔·库瓦托夫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此访恰逢哈中建交30周年,反映出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这种高度友好信任关系将为两国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打造双边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

《哈萨克斯坦真理报》总编辑萨比特·马尔德巴耶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建交30年来,哈中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展现出强大活力。中国的快速发展带动着邻国进步,哈萨克斯坦已从中获益。哈方希望借鉴中国高新科技发展经验,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共同落实合作项目。

肯定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成果。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双方愿继续积极推动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为两国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提供强大助力,造福两国人民。

哈国际问题专家沙伊梅尔格诺夫对此尤为关注。“对于无法进入海上贸易路线的哈萨克斯坦来说,这为哈打开了海上运输的通道,从而让我们进入了世界市场,获得了全新的经济机会。”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关键一环,我们非常乐观地看待该倡议,在此框架下,两国成功开展互联互通、产能、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哈方愿为倡议的积极推进发挥更大作用。”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利克·科尔容巴耶夫同样肯定了哈中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他对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对接,双边贸易在近年来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我们的伙伴关系面向未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信任互动为世界树立榜样两国元首还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主张就全球和地区和平、安全和合作问题进一步加强协调。对此,哈外交部对外政策研究所所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完全符合我们对双边关系大方向与构建多极化世界秩序的认知。

《哈萨克斯坦真理报》社长季汉·卡姆扎别库雷同样认同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安全问题上的主张,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将促进各方携手维护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尔德巴耶夫亦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和平发展和经济增长是整个地区稳定和福祉的保障。两国在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框架内的信任互动,为邻国和世界树立了榜样。

“若想实现繁荣发展,安全与稳定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说,哈中两国在多边机制框架内密切合作,为促进地区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点赞中国影响力 外媒聚焦疫情以来习近平首次出访


西班牙埃菲社9月14日发表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当地时间14日抵达努尔苏丹,并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展开国事访问。报道指出,这是习近平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出访,本次访问将增进中哈两国双边关系,强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

美国之音电台(VOA)网站9月14日发布评论文章,援引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纳尔吉斯·卡森诺瓦(Nargis Kassenova)的观点称,哈萨克斯坦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不可或缺的枢纽站,也是中国最热情、最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领袖均认同深化双边经济合作有很大好处,并准备合资建设连通欧洲的铁路运输走廊。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14日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进行报道,并援引哈萨克斯坦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的观点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前沿技术和创新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学习借鉴中国的科技创新,与中国加强交流合作,对哈方而言意义重大,将成为哈萨克斯坦在研发、科学和教育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的良机。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海外网、中国日报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