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数万鱼尸满布观音湖 高雄干旱水族奏挽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30 10:49:28

高雄仁武区观音湖因久旱不雨土地干裂

高雄仁武区观音湖因久旱不雨,加上水闸门与堤防工程施工放流部分湖水,目前湖底土壤干裂。(黄子明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高雄仁武区观音湖因久旱不雨导致鱼群死亡

高雄仁武区观音湖因久旱不雨导致鱼群死亡,鱼尸躺在湖底干裂土壤上被太阳曝晒而发出恶臭。(黄子明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3月30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南部地区久旱不雨,云嘉南各水库水位直直降,有效蓄水量大多介于百分之二、三十之间,最低的曾文水库仅剩11.3%,不只民生与农工业用水拉警报,大量水族也因这波干旱而遭殃;位于高雄仁武区的观音湖因兴建水闸门、堤防等设施,之前先行放流部分湖水,如今旱象导致近乎完全干涸见底,湖中原本数万尾吴郭鱼等鱼类大量死亡,周遭空气中飘散阵阵恶臭,干裂的库底满布点点白灰色鱼尸,仅剩极少数积水处还有几尾活鱼在挣扎。

据一位到环湖步道散步的附近居民表示,观音湖数十年来不曾发生类似情形,即便前年全台大干旱也没有像这次全湖见底,他还特地走到湖底拍摄干死的鱼尸;湖边的福德殿住持也表示,观音湖具有调节附近洪水功能,平常山上雨水会先流进山坡边的两个小池,然后再汇入湖中,但目前两个小池已经长满杂草,这也是他首次看到的景象。

紧邻观音湖旁一处同样属于台糖土地的空地,工人正在开挖滞洪池,未来与观音湖将共同为附近仁武地区提供调节洪水功能,目前旱象正巧方便工程单位施工,滞洪池虽可因应日益普遍的极端气候,但急迫性的缺水问题仍需依赖普降甘霖,以解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